fbpx

僅 2 成企業提供遠距工作彈性 後疫情時代企業數位化浪潮來臨

僅 2 成企業提供遠距工作彈性 後疫情時代企業數位化浪潮來臨
                                       

即便全球正邁入後疫情時代,歐美地區每日確診人數,仍舊數以萬計的增加,2020年突如飛入的疫情「黑天鵝」打亂全球步伐,至今尚未完全划出你我的生活圈。根據普華永道(PWC)會計事務所合夥人Erika Andreetta分享的研究報告《增強互動:洞悉消費者為明日作準備》(Emerging Stronger: Consumer Insights to Prepare for Tomorrow),在2020年,全球有74%人是在家工作,亞太地區整體則有69%的中小企業,加速其業務的數位化轉型。擁有超過1500家企業客戶的人易科技NUEiP,則觀察到台灣僅約有20%的企業主實行遠距工作,這中間的差距,可幸運地歸納為台灣防疫有成,但在下一波疫情來襲前,台灣企業是否隨時警惕,在業務與企業管理上提前部署。人易科技NUEiP特地攜手捷元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兼人資經理郭世村、極策網路副總經理楊宇聖(前迷客夏人資長)、正遠資本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李江燻等企業人資管理專家,暢談在疫情影響下,台灣未來人資策略與中小企業數位管理的發展趨勢,為台灣企業在未來快速變動的後疫情市場做準備。

(左起) 正遠資本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李江燻、極策網路副總經理楊宇聖(前迷客夏人資長)、捷元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兼人資經理郭世村及人易科技副總經理張家興


根據亞太地區中小型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研究報告指出,受到疫情和全球經濟逐步開放影響,亞太地區超過80%的中小企業認為推動數位化之後,業務與管理上能夠變得更靈活,並且能適應市場變遷或未來的危機。捷元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兼人資經理郭世村指出,台灣今年正式進入5G 時代,科技與資訊能量日新月異,如何脫去固有思維進行觀念的改變與新科技的接受,是目前台灣企業普遍面對的首要問題。

郭世村特助從自身經驗指出,受疫情衝擊初期,在倉管、揀貨物流等人力的管理與調度上,曾遇到極大的困難,考驗企業在人員調整上的應變與能力。當遠距工作、分區分層管理成為常態後,企業如何管理績效、如何確保人員均有數位的能力與觀念,使日常工作與業務持續正常營運,這都是企業必須強化的要點。

極策網路副總經理楊宇聖(前迷客夏人資長)也分享到,根據經濟部發布的「2020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總數中,約 8 成(80.01%)屬於服務業,而當人力服務成為企業的業績產能時,要如何提高每一位員工的工作效能,就成了當務之急。運用正確的數位工具來協助需大量人力支援的工作項目,可使多餘的時間有效分配在策略擬定與管理檢討修訂的流程上,屆時即便疫情來得再突然,也都有機會保留彈性時間來做正當應變。

另外正遠資本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李江燻表示,遠距工作衍伸出的其他問題,如出勤紀錄、加班時數的認定,皆考驗台灣企業在資訊整合與人員工作進度掌握的管理能力,他強調企業不能只有注重人員調度分配,同時需運用適當的工具整合與數據掌握,建立完整的工作指導原則,避免日後法規上的舉證缺失。

網路快訊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網路快訊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