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除濕機挑選 重點整理:類型、省電、適用坪數怎麼換算!

除濕機挑選 重點整理:類型、省電、適用坪數怎麼換算!
                                       

都忘記有多久沒看到和煦的陽光,每天看著窗外又濕又冷的天,除了煩惱今天要怎麼穿以外,還有就是家裡到底會不會長出香菇呀!!!對台灣的家庭來說,除濕機可以說是必備的家庭電器,之前我們曾經和大家分享過如何確認自己家中除濕機型號安不安全,現在我們也要來分享,若是想買除濕機需要注意哪些重要的小細節吧!

挑選除濕機我們可以從「除濕機原理類型」、「家裡坪數需要除濕力」、「功率(耗電量)」和其他加分功能幾個方向來看看。

除濕機類型

目前市面除濕機分為壓縮機式除濕機,以及除濕輪式除濕機 2 種,

壓縮機式:
壓縮機式的冷氣原理相同,就是利用將冷媒壓縮把空氣冷卻,再把空氣中的水分冷凝成水滴後收集到水箱中。壓縮機式又分為 A 式與 B 式兩種,A 式最低溫適用於 15 度以上才會運轉,在氣溫低的地區會因結霜而無法使用。B 式則能適用於 5 度以上。目前市面上一般的除濕機大多使用的是壓縮機 B 式

除濕輪式:
又稱為吸附式,原理是利用多孔材質來吸附空氣中的水氣,接著將乾燥空氣排出,再透過加熱器將除溼輪中的水氣蒸發出來後收集到水箱中。之所以會稱為除溼輪是因為設計上通常是為一個轉輪,藉由不停的轉動來吸收濕水氣的部分再轉去蒸乾,乾燥部分再轉去吸水氣。

一般來說壓縮機式的耗電量較除濕輪式的低、除濕力也較高,不過聲音也因為多了壓縮機所以會比除濕輪式的來的大。

如果想要知道除濕機類型,可以從規格標籤的「類型」來了解。

 

 

適合家裡坪數的除濕力

想要知道怎麼挑選適用坪數的除溼機,我們就要先了解什麼是最大除溼力。所謂的最大除濕力 (L/日),也是除濕機的關鍵效能指標,指的是在最佳狀態下一天 (日) 可以除出多少公升 (L) 的水量。

那麼要如何挑選適合家裡的除濕力除濕機呢?

依照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換算公式
每平方公尺(一坪=3.3 平方公尺)x 每天除濕 0.24 公升估算。以一般房間 8 坪空間來看,就需要 8 x 3.3 x 0.24 = 6.336,也就是說我們會需要至少 6 L/日 以上除濕力的除濕機。

但經濟部能源局也表示如果換算太麻煩,就是直接用坪數來對應日除濕公升數,例如 6 坪就選 6L/日、12 坪選 12L/日。不過因為有時候坪數估算會有點誤差,所以建議還是多加個 2-4 左右會比較保險。

 

功率(耗電量)

再來就是大家很關心的除濕機到底耗不耗電?

首先我們可以注意到常看到的 EF 實測值 (L/kWh),就是能源因數值(每日除濕量(除濕能力)/消耗功率( 仟瓦小時) )。

不過現在政府也有能源效率分級規範,消費者記得第一級就是最省電、第五級就是最耗電的。

 

簡單來說 E.F. 值愈高,愈省電

 

當然,如果已經有屬意的品牌和機型,還能透過品牌、型號透過經濟部能源局的除濕機產品搜尋引擎來取得更詳盡的資料,或是利用「節能比一比」直接輸入房間坪數後過濾挑選,並且看到能夠省下的金額。

 

 

聲音、APP、定時、乾衣等加分功能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除濕機也會在除濕功能外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加分的便利功能,例如對聲音敏感的朋友可以選擇分貝較低,有靜音功能的除濕機、善用智慧 app 的朋友還能選擇有 app 能遠端遙控除濕力、開關機的機種、或是家裡空間比較多的朋友也能挑選有滑輪來幫助移動的機種,甚至還有一些機種能夠讓消費者烘衣烘鞋呢!

 

 

祝大家都能挑到適合自己的除濕機,給自己和全家一個清爽乾淨的居家環境唷!

 

生活家電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生活家電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Samsung 2024 AI 智慧電視登場 抗反光技術 讓 OLED 更具質感

Kisplay2024-04-17

做好體重管理最佳工具 小米體脂計 S400 開箱

Kisplay2024-04-16

最強掃拖機器人 iRobot Roomba Combo j9+ 解放雙手、寵愛媽媽 !

點子生活2024-04-12

台灣擦窗機器人 HOBOT 玻妞戰勝中國山寨 赫特侵權敗訴

Kisplay2024-04-03

Nespresso能量咖啡系列,讓你活力滿滿一整天!

點子生活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