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螢幕截圖「馬掉」密碼存風險?新技術能將馬賽克文字打回原形

螢幕截圖「馬掉」密碼存風險?新技術能將馬賽克文字打回原形
                                       

如果你認為在截圖上敏感資訊打上「馬賽克」,就能安心,你可能要注意了,現在有一款軟體能將馬賽克處理的文字「打回原形」。


(圖片來源:Sipke Mellema )

 

這款名為「Depix」的軟體,目前在 GibHub 免費開放使用,它的功能只有一個,就是將螢幕截圖上的馬賽克恢復成原始的樣貌。儘管示範的成果並非百分之百還原,但可讀性高。研發這套工具的資訊安全顧問  Sipke Mellema 在自己的 LinkedIn 上寫道:「我看過公司將內部文件密碼像素化(pixelization)。但沒有類似的工具能將之復原,於是我做了一個。」

Mellema 解釋 Depix 的原理,當圖片經過馬賽克處理,原則上是不可逆的,於是他寫了一套演算法,列出可能的文字組合,並盡可能地模擬出欲還原的圖片狀態,例如檔案大小、顏色、飽和度、亮度等等。最後,讓演算法進行「尋找威利」,倆文字一組,並找出相似度最高的組合。

Depix 目前只能處理螢幕截圖,照片仍不可行,且只能還原英文、數字這類排列組合較有限的文字,但大多數密碼也是英文、數字的結合。因此,下次在上傳擁有敏感訊息的截圖時,還是盡可能避免用「方格馬賽克」覆蓋文字,最好是直接用色塊來遮蓋,一勞永逸。

Mellema 希望透過 Depix,去說服其他公司避免使用馬賽克蓋住密碼,或其他敏感資訊:「我可以做到,也能看到密碼或是一部分的密碼,所以不要再這樣做了!」

 

 

遊戲與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

emoji 愛心符號這麼多 每個意義大不同

Candice Chao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