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ogle 要求科學家「隱惡揚善」,建立論文審查制度

Google 要求科學家「隱惡揚善」,建立論文審查制度
                                       

Google 近來麻煩纏身,先是開除 AI 倫理科學家引起員工抗議,現在又傳出一則負面報導。《路透社》報導指出,Google 要求科學家的 AI 相關的研究必須持正向論調(positive tone),論文也得經過審查判定是否觸及敏感議題。


(圖片來源:Wiki

《路透社》聲稱拿到 Google 內部文件,指稱公司干預論文的方針在去年開始實行。這些敏感議題包括石油產業、中國、伊朗、以色列、新冠肺炎、家庭安全、保險、定位數據、宗教、自動駕駛汽車、電信以及客製化網頁內容推薦系統。

而當論文談及人工智慧,或是 YouTube 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內容推薦系統時,科學家被要求以正向態度進行研究。按照 Google 本月的公開資料,公司支持的論文去年共發表 1,000 多篇,其中 200 多篇與 AI 有關。

一位科學家提出警告,表示 Google 對研究論文進行從上到下的干預,可能導致公司陷入嚴重的審查問題。但目前無法證實,近日因不符合 Google 高層期待而遭解雇的 AI 倫理科學家 Timnit Gebru,是否與 Google 論文審查制有關。

過去許多大型企業會把部分資源投注在科學領域,雇用一批科學家展開研究,好讓開發部門在有理論基礎下,開發出突破性的產品。媒體《Techcrunch》認為諸如 Facebook、Apple、Google、Microsoft 在人工智慧領域擁有龐大影響力的科技公司,有充分的理由隱惡揚善,大聲疾呼科技是多麼的好用。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