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疫控管升級!明年起非本國籍限制入境 最快 3 月提供疫苗

防疫控管升級!明年起非本國籍限制入境 最快 3 月提供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 (30 日) 宣布明年 1 月 1 日起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檢疫規定,15 日起強化入境旅客檢疫措施,並且表示指揮中心採取「國際投資」(參與 WHO、GAVI、CEPI 主導之 COVAX 機制)、「逕洽廠商購買」及「國內自製」等多元方案同時進行,儘速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提供給國內風險族群使用。截至目前,指揮中心洽購的 COVID-19 疫苗總計近 2,000 萬劑,包含 COVAX 約 476 萬劑、AstraZeneca 疫苗 1,000 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

關於疫苗方面,指揮中心也表示預期最早可能供貨時程為 110 年 3 月,疫苗所需冷鏈系統也都在規劃中,並且也與數家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廠商持續洽談中。

有關國內三家疫苗研發廠商臨床試驗現況,官方的說明如下:
1. 國光公司:從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無法決定最適劑量,建議重新執行劑量探索臨床試驗。
2. 高端公司:有條件核准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之執行。
3. 聯亞生技公司:預期 110 年 1 月可提供第一期完整試驗數據,再繼續進行審查。

指揮中心也進一步說明,由於國外疫情緊迫,所以部分國家因疫情嚴峻已經開始施打緊急授權使用的 COVID-19 疫苗,只是疫苗對於社區大量接種仍存在許多不確定風險。因此指揮中心將持續蒐集國外疫苗施打狀況及因應作法,以更清楚掌握疫苗之安全性及有效性等資料,同時研訂國內疫苗接種實務作業準則及部署規劃。至有關疫苗護照部分,會再將協請專家配合國際共同使用規格研議開發,以應屆時國際通行所需。

指揮中心表示,為了使疫苗能發揮群體免疫效益,指揮中心規劃採購涵蓋約 65% 人口之需求劑量,以每人接種 2 劑估算,預計購置 3,000 萬劑疫苗,並以公費方式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所訂的接種對象優先順序,提供醫事人員等風險族群接種。另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密切洽購足敷國人所需之疫苗,未來也會視國內疫情狀況、疫苗取得數量及適用對象等滾動調整,同時評估開放緊急特殊需求之民眾自費接種方案。

另外關於防疫新措施方面,有鑒於國際 COVID-19 疫情仍然相當嚴重,為了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確保國人健康,我國自明年 (2021) 1 月 1 日零時起 (當地搭機時間),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檢疫規定,並自明年 1 月 15 日零時起強化入境旅客檢疫措施。

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檢疫規定說明如下:
(一) 非本國籍人士須符合下列條件,始得入境:
外籍人士:持有居留證、外交公務、商務履約、人道考量、國人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其他特別許可。
港澳人士:持有居留證、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國人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專案許可。
陸籍人士:持有居留證、國人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專案許可。
(二) 暫停旅客來臺轉機。
(三) 短期商務人士縮短居家檢疫專案,除已通過審查者外,其餘恢復14天居家檢疫。
(四) 暫停國際醫療(特殊或緊急採專案許可除外)。

除此之外,也將會加強入境者的居家檢疫措施,自明年 1 月 15 日零時起,入境旅客除了要依照原規定檢附登機前 3 日內檢驗報告外,也需要提供檢疫居所證明 (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若選擇居家檢疫者,則須 1 人 1 戶且經切結)。入境檢疫措施將視疫情及執行狀況,適時滾動調整。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Logitech G 推出新款 PRO X 60 職業機械式 60% 電競鍵盤:專為射擊遊戲玩家打造

點子生活2024-04-24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