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0 3C 產業回顧與 2021 展望!?哪些產品、產業將成為明星?

2020 3C 產業回顧與 2021 展望!?哪些產品、產業將成為明星?
                                       

2020 年絕對是讓人失落的一年,疫情的衝擊下不只人們生活腳步慢了下來,連一直以來不管消費者接受與否,都拉著大家向前跑的科技產業也似乎走緩了腳步。儘管如此,在 2020 依然有不少令人驚豔與實用的科技產品出現。而隨著 5G 逐漸普及,而世界暫時無法擺脫大規模的疫情困住大家的狀況下,2021 會有什麼新的科技應用出現呢?這篇文章就以我所看到有感科技應用分享給大家。

 

智慧型手機外觀正在改變中

智慧型手機絕對是與大家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智慧產品,雖然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與效能日益強大,但卻擺脫不了 “一片” 長方形的框架。在 2020 年智慧型手機最大的外型突破,就是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總算脫離概念機階段,並且獲得消費者青睞。

雖然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在 2019 年早已上市販售,但無法獲得好評的原因主要是脆弱材質讓使用體驗並不理想,而 2020 年的轉變就是來自名為 UTG(Samsung Ultra Thin Glass) 超薄玻璃為螢幕保護玻璃技術。這是由德國光學玻璃大廠 Schott Glass 所提供的材料,雖然硬度與耐用性上依然無法與一般智慧型手機的保護玻璃相比,但比起之前的塑膠材質容易造成材料疲乏引發相關缺陷,UTG 的確讓人放心不少。

2020 除了三星推出 Galaxy Z Flip、Galaxy Z Flip 5G 與 Galaxy Z Fold2 外,Motorola 也以摺疊螢幕方式複刻了經典手機 razr,正式開啟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元年。

除了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外,另外一款跳脫傳統智慧型手機樣貌的即為 LG Wing,他以旋轉雙螢幕方式創造出新型態的應用,也正式在市場按下了 LG Project B 極富創造力系列的按鈕。

 

那 2021 年會有更多有趣的智慧型手機出現嗎?絕對會的!柔性螢幕的可撓性絕對會創造更多可能,螢幕智慧型手機為了在最小體積下有著最大的螢幕面積,摺疊螢幕可能不只可以摺一次,多摺疊螢幕非常有機會在接下來出現;另外卷軸式螢幕已經在非常多傳言中出現,也間接得到 2021 年會在市場中推出的可能。

目前看到的有 LG 的卷軸式手機、OPPO 三摺式概念機…都有機會在 2021 現身,究竟最後樣貌會不會與傳聞相同,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10 倍光學鏡頭將成為旗艦機標配

雖然受中美貿易戰,讓華為失去 Google 系統奧援,但並沒有阻止他們推出更強大的拍照功能手機,在 HUAWEI P40 Pro+ 與 Mate40 Pro+ 放上 10 倍光學變焦,也就是 240mm 焦段的鏡頭,這以往只會在高價單眼望遠鏡頭出現的規格,沒想到在智慧型手機上搭載這規格。

 

以其他智慧型手機大廠拍照功能來說,與華為技術上的差距大約一至兩年,隨著技術的釋出,無論是三星、OPPO、vivo 或是小米,都非常有機會將 10 倍光學變焦納入 2021 年頂級旗艦機種的長焦段,屆時我們就可以更容易購買到有著強大壓縮感的長焦鏡頭,並使用智慧型手機拍出更有張力的作品。

 

主動式降噪耳機將在 2021 達飽和

隨著 APPLE 推出 AirPods Max 耳罩式耳機後,整個降噪耳機的市場被推往巔峰,其高音質、自適應等化器、主動式降噪與空間效果,都讓降噪耳機無論在規格或是價格往上推一階,預計在 2021 年無論是智慧型手機品牌、或是專業耳機品牌,都將會推出更強勁的產品來呼應 APPLE 的帶動。

耳機畢竟是生命周期較長的產品,雖然市場中持續推出新品,但其功能的推升並不如智慧型手機巨大,從無降噪耳機到有降噪耳機功能的轉換潮接近尾聲後,這些已擁有降噪耳機的消費者就失去非買不可或非換不可的需求,或許從 2021 年末後就可以從銷售量看到變化。

 

防疫相關產品持續熱銷

疫情雖然給了科技產業一記重拳,但並不是每個科技產業都是往下倒,原本很多都被認為已經是傳統產業的產品,反而在 2020 有著如科技新品般的熱銷浪潮。

最明顯的成長就在於有著殺菌消毒功能的家電產品,在空氣清淨機部分原本都是以濾除 PM2.5 與如甲醛之類的居家裝潢汙染為重要功能,但在疫情開始後,能夠消除病菌功能的空氣清淨機更受到矚目。

目前市面上有主動式消除病菌功能的空氣清淨機技術分別有電漿滅菌系統、光觸媒滅菌系統、滅菌塗層、UV 紫外線殺菌與臭氧殺菌,對於反應較快的小品牌在 2020 年都紛紛推出相關商品,但在 2021 年各大空氣清淨機品牌預計也會加入主動式消除病菌功能戰局,消費者的選擇將會更多元。

_DSC6401

 

除了空氣清淨機外,像是有著衣物輕乾洗功能的智慧電子衣櫥、紫外線殺菌罩…各式有著殺菌消毒的小家電也趁勢而起,人們不只求個安心,還希望擁有這些家電後,能帶來更安全的生活。

 

因應宅在家的 IT 與娛樂產品

上班與休閒娛樂,原本都是讓你走出家門的動力之一,現在因為疫情你不得不待在家中工作與娛樂,因為智慧型手機發展快速,有很多臨時的工作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疫情之前無論是筆電、桌上型電腦或是電腦螢幕都因為智慧型手機而衰減,但現在因為居家工作,你不得不在家中放台有著更高工作效率的電腦與螢幕,這也讓原本銷量疲弱的電腦相關產業再次蓬勃發展。例如電腦螢幕與用來視訊會議的視訊鏡頭,在 2020 年間成長迅速,而 2021 年因為疫情持續延燒,這些 IT 產品依舊有著強大的需求。

而娛樂部分,適逢三大品牌不約而同推出新遊戲機,如任天堂 Switch 在 2020 年初開出紅盤、而 Sony PS5 與微軟 Xbox Series X 也在 2020 年末有著亮眼的成績,當然原本在沒有疫情下就會有熱賣的預期,在疫情居家娛樂需求提高下,更讓電商通路應接不瑕。

另外像是有著結合戶外場景的跑步機、自行車訓練台系統,因為有著社群與戶外實景功能,讓原本戶外約跑約騎轉向室內,雖然都是在家裡各跑各的,但藉由社群互動,還是能夠如團騎團跑般享受與朋友交流的樂趣。

 

Podcast 熱潮將持續發燒

雖然 Podcast 已經不是新的媒體,但 2020 年在台灣卻有著猛爆的發展,用猛爆一點都不誇張,光是 2020 上半年就有多達 800 個新節目,平均一天超過四個新節目出現。這與疫情有關係嗎?絕對有!但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 Youtuber、藝人、政治人物與名人都投身其中。加上 Podcast 平台,如 SoundOn、Firstory 的積極開展,下半年 KKBOX 也開拓的 Podcast 頻道新版圖,這熱潮我想應該在 2021 年將會持續。

以我自己的節目科技酷宅來觀察,在年末開始有著非常多廣告與業配的合作,我認為因為在 2020 年上半年台灣的廣告市場非常冷清,但廣告預算早已編列,也無法在下半年消化完畢,因此找到 Podcast 這新媒介用以消化預算,倘若在這波新形態廣告行銷上有著不差的成績,相信在 2021 年 Podcast 就會開始有更穩定的廣告資金注入,讓 Podcast 市場有機會用更穩健的腳步持續向前。

科技宅時尚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科技宅時尚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Kisplay2024-03-14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Kisplay2024-03-07

台灣手工製鞋開創「台味美學」橡膠大底 ORINGO林果良品大玩台灣窗花設計

Kisplay2024-02-06

G-SHOCK X 羅賓唐 聯名打造限量腕錶公仔組合

Candice Chao2024-01-05

年終掃除神隊友 DIKE淨速吸All in One除蟎洗地吸塵器重磅登場

Candice Chao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