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信奉「地平說」!威尼斯夫妻探險尋找世界盡頭,最後違反防疫禁令遭隔離

信奉「地平說」!威尼斯夫妻探險尋找世界盡頭,最後違反防疫禁令遭隔離
                                       

「地球是圓的」是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的知識,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地球是平的」才是真理,譬如去年一對威尼斯夫妻,為了驗證地球是平的,開始踏上偉大的航道去尋找地球的盡頭。(消息引述 2020 9 / 1 義大利媒體報導)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IFL Science》報導,這對夫妻為了證明地球邊緣就位在西西里島某一處,他們毅然決然賣掉家裡的車子,並且用換來的錢買了一艘船。報導表示,這對夫婦靠著指南針一路航行,目標是穿越佩拉傑群島,最後抵達蘭佩杜薩島(義大利最南端)。諷刺的是,他們依賴的指南針是基於地球磁場原理,該原理又是以「地圓論」為基礎的導航工具。

然而,指南針並沒有幫助到這對夫妻。他們很快就迷路了,並發現自己航駛至烏斯蒂卡島(西西里島北部)。由於義大利仍受疫情衝擊,不久後這對夫妻就被當地衛生局安置隔離。時隔幾天,這對夫妻為了逃離當地,甚至聲稱自己是 COVID-19 病患,所幸測試後證明只是謊言。

最後結局是,這對威尼斯夫妻被強制送回老家,那裡沒有車,但肯定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們思考,地球究竟是平的還是圓的。

地平說從何而來?

地平說是古老的世界觀,在地圓說被提出前,人們相信地球是平坦的表面,而非球面。現在只要 Google 一下,就能查到大量支持「地圓論」科學證據,地平說陰謀論仍然在世界的某處獲得少數人的支持。透過社群網路的力量,地平說陰謀論很快發酵到世界各地。這些人除了相信地球是個「大平台」,也拒絕相信日心論,當然,太空人回傳的地球照片在這些人眼中也是「假的」。

大部分人可能認為,陰謀論興盛未衰跟科學素養水準低落有關,但專家認為信奉陰謀論者不一定拒絕相信科學,而是基於對政府或者權威機構的不信任。美國德州理工大學的 Asheley R. Landrum 表示支持陰謀論者已經失去信任、質疑的判斷能力,他們通常不信任權威,例如科學家,或是 NASA 之類的科學機構。

另一方面,YouTube 影片也成為陰謀論的推手。Landrum 表示這些影片不斷提出花言巧語般的論點,同時借助演算法推薦給更多願意相信陰謀論的用戶。事實上,YouTube 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早已著手強化規範以避免陰謀論內容擴散,甚至與《維基百科》合作,在爭議性影片下方的資訊欄中,附上來自《維基》或第三方平台訊息,提供不同觀點。

參考消息:1234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

華碩「完美守護」計畫:全方位呵護您的筆電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