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面對蘋果、三星來勢洶洶,傳 Tile 將推出 UWB 追蹤裝置

面對蘋果、三星來勢洶洶,傳 Tile 將推出 UWB 追蹤裝置
                                       

藍牙追蹤技術公司 Tile 新產品將導入 UWB 超寬頻技術。驅使這項計畫的背後是來自科技巨頭蘋果、三星,這兩間公司將在今年推出首款 UWB 裝置。據了解,Tile 新產品除了透過 UWB 技術尋找遺失物之外,還將導入 AR 導覽功能,進一步幫助用戶了解遺失物的正確位置。


(圖片來源:TechCrunch)

UWB 超寬頻技術是什麼?

和藍牙、Wi-Fi 一樣 ,UWB 超寬頻也是一種短距離通訊技術,但後者的無線訊號頻率範圍更寬廣,功耗更低,代表 UWB 較不會干擾到其他無線訊號源,同時能以極低的功耗獲得精確的「公厘級定位」,甚至能感測到物體的實際方位,其有效距離達 200 公尺,10 公尺內可獲得更精確的定位效果。

說白話就是,UWB 技術能讓裝置擁有「空間感知能力」,因此亦被他人稱作「室內 GPS」。有效距離廣、精確度更高是 UWB 最大的優勢,特別適合用在 Tile 這類尋找遺失物的服務。

 

三星、蘋果踏入 UWB 領域,Tile 準備反擊


(AirTags 外流照 / 來源:Jon Prosser)

蘋果從 iPhone 11 系列開始就已經為 UWB 生態系鋪路,三款 iPhone 11 型號均內建具有 UWB 技術的 U1 晶片。三星也是如此,最新的 Galaxy Note20 Ultra 也首次搭載了 UWB 技術。如同上一段所述,UWB 特別適合用在尋找遺失物,因此蘋果傳聞中的 AirTags、三星日前通過 NCC 認證的 Galaxy Smart Tag,這兩款產品都是以 UWB 技術為基礎的追蹤裝置配件。

Tile 做為藍牙追蹤技術的一方之霸,自然不能錯過下一代無線通訊技術。根據《TechCrunch》最新報導,Tile 的 UWB 追蹤器為方正扁平的小型裝置,中央配置按鈕,並且為鑰匙圈保留了孔洞,方便附在鑰匙、行李等重要物品。

搭載了 UWB 的 Tile 產品將比過往藍牙追蹤器更加方便。過去想透過藍牙定位來找尋遺失物,只能透過訊號強度粗略確認與追蹤器的距離。到達一定距離後,透過手機向追蹤器發出訊號,利用追蹤器發出的聲音找到遺失物品。擁有空間感知能力的 UWB 裝置有效距離更廣,且愈靠近追蹤器,精確度也會提高,因此不需要發出警示聲也能找到沙發下、抽屜中的遺失物。

報導還說,Tile 應用程式將加入 AR(擴增實境)預覽畫面,就好比 Google Maps 的 AR 導覽功能,任何人能在相機捕捉的畫面中看見箭頭之類的導航指示,迅速找到遺失物的位置。如下圖:

UWB 技術將在 2021 年蓬勃發展

據了解,Tile 第一款 UWB 追蹤產品將於 2021 年推出,屆時將支援 iOS、Android 設備,價格尚未曝光。面對記者提問,Tile 並未否認 UWB 產品開發計劃,而是表示公司持續改善用戶的體驗,並解決找到遺失物的痛點。


(Galaxy Smart Tag 外觀 / 來源:NCC)

另一方面,三星 Galaxy Smart Tag 預期在下一場 Unpacked 發表會上首次登場,直播時間臺灣時間為 1 月 14 日晚間 11 時。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顯示,蘋果也將於今年首次搬出 AirTags,並與 Tile 互相競爭同一市場。

《TechCrunch》表示,UWB 技術將幫助 Tile 鞏固追蹤技術霸主的地位。截自 2020 年底,Tile 共售出 2,600 萬個追蹤裝置,並且覆蓋超過 230 個國家、地區。

面對蘋果來勢洶洶,Tile 首席執行長 CJ Prober 去年曾表示,Tile 與蘋果 AirTags 最大的不同是,公司產品能夠橫跨 iOS、Android 平台,而不會強迫用戶必須選擇單一平台。Tile 看似胸有成竹,但該公司去年也曾於美國反壟斷聽證會上提出擔憂,講述蘋果是如何利用平台、市場的力量擊敗競爭對象。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