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睡眠品質:差」穿戴裝置的睡眠偵測真的可靠嗎?

「睡眠品質:差」穿戴裝置的睡眠偵測真的可靠嗎?
                                       

臺灣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達 10.7%,這是臺灣睡眠醫學學會 2019 年的調查。失眠嚴重一點的會求助醫師,輕微一點的可能購買具有睡眠偵測功能的智慧手錶、手環。但這些穿戴裝置測得的睡眠數據,真的具有參考價值嗎?

(圖片來源 / 攝影師:Ketut Subiyanto,連結:Pexels

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通常會經歷淺眠、深一點的淺眠、深層睡眠、快速動眼睡眠(REM) 4 個階段,且一個晚上會經歷 4 到 6 個連續週期。

具睡眠功能的穿戴裝置通常是手錶或手環,為了瞭解你的睡眠時間,它們通常是透過身體活動判斷你是清醒還是睡著(利用內建的陀螺儀、加速器);具備心率感測器的裝置還會參考心率的變化,得出每段睡眠周期的時間。就拿臺灣人很有興趣的小米手環 5 來說,手環的睡眠監測能測出快速動眼階段、甚至是午間小眠也能記錄,官網還宣稱能「助你快速消除失眠等問題」:

(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雖然穿戴手錶、手環受到很多人的歡迎,但睡眠相關研究意外的稀少。為了找到解答,牛津大學睡眠與晝夜節律精神科學博士後研究員 Matthew Reid 梳理了各個研究,並撰寫成一篇文章,同時也是本文的參考來源。

整夜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Polysomnography,以下稱 PSG)是目前最精準的睡眠醫療器材,它會檢測患者的腦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手鼻呼吸氣流、胸腔呼吸動作、血氧濃度、睡覺姿勢,客觀的判斷出各睡眠階段的時間佔比。

有研究發現,與 PSG 相比,穿戴式設備在識別清醒、睡眠狀態的準確度僅 78%,而當進一步判斷睡眠時長的時候,準確度會下降至 38%。

Reid 解釋,當我們在各個睡眠階段頻繁地翻來覆去,身體活動能提供的線索其實不多。加上廠商不願公開演算法,因此科學家很難去比較這些產品是否可靠。

心率變化是比身體活動更準確的偵測方式,因為每個睡眠階段都會呈現不同的心率。

然而,科學家還是無法確認心率感測器的準確度,除了因為相關研究太少,還有就是 2 款不同設備間的差異,使得科學家難以評估準確性。例如一篇研究顯示,Fitbit Alta 與飛利浦 Actiwatch 2 在不同階段的測試準確度(與PSG 相比)都不一樣,有時很準,有時卻低估 40 分鐘以上。

(睡眠監測介面 / 圖片來源:Fitbit 官網)

另一方面,Reid 研究團隊為了找出睡眠功能手錶對人們心理狀態的影響,分別找來兩組人進行測試,並且監測他們的睡眠狀況與白天情緒波動。結果發現,被手錶告知前一晚睡不好的 A 組,白天思考不集中、嗜睡情況增加;被告知睡眠品質良好的 B 組卻剛好相反。

這代表睡眠追蹤裝置的數據可能會改變人們的情緒、注意力。更何況,這些裝置的準確度可能有誤,假使測出負面的睡眠數據,很可能不利於心理健康。

甚至有些患有失眠症的病人已經尋求醫療協助,即使 PSG 數據顯示沒問題,手錶提供數據反而有機會促成睡眠焦慮。由於過去有研究顯示,過度使用運動智慧手錶可能會促成健康焦慮、憂鬱症,因此專家擔憂睡眠偵測裝置也會產生一樣的負面效果。

Reid 建議,這些裝置對於有興趣了解自己睡眠的人來說還是很有用,但如果你的精神狀態不佳,就應該避免使用這些產品。最佳的睡眠衡量指標「就是你自己」,我們從小就知道一個道理:感覺累了就早點睡。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