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沒方向盤也能上路,美國新法將徹底解放無人駕駛車

沒方向盤也能上路,美國新法將徹底解放無人駕駛車
                                       

無人駕駛車為何需要方向盤?美國國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也認同這看法,於是上週(1/14)修正了《聯邦機動車安全標準》(FMVSS),無人駕駛車將不用遵守傳統汽車的安全標準,幫助製造商降低生產成本。

(貨運無人駕駛車 / 圖片來源:Nuro)

為了確保駕駛人安全,一般汽車設計必須遵循各國家的法規,例如安裝後照鏡。但無人駕駛車即使沒有方向盤、安全氣囊也能正常行駛,甚至在某些情況下,無人駕駛車也不需安裝座椅。但在美國新法頒布前,無人車卻與傳統汽車共享同一個安全標準。

無人駕駛車跳過現行的汽車安全標準,好處也很明顯。這代表開發人員可以幫助無人駕駛車「瘦身」。

以送貨用途的無人車為例,除了不需安裝多餘的零件,開發人員也不用花心思讓車子通過乘客安全測試,因為車上只有貨,沒有人。

NHTSA 發言人表示,更新《FMVSS》法規,能夠替自駕車發展擋掉不必要的障礙。當局預測 2050 年,無人駕駛車製造商最多可省下 58 億美元成本。媒體《Ars Technica》也認為,無人駕駛車製造商無疑是最大受益者。

新法頒布前,Nuro 是無人車產業中的少數幸運兒。 去年 2 月,Nuro 成為美國第一個獲得豁免權的公司,公司開發的貨運無人車不需加裝後照鏡也能上路。

(圖片來源:Nuro)

Nuro 發言人表示,拿掉後照鏡不僅讓車子更美觀,更圓潤的車身,能讓車上的雷達感應器、相機獲得更清晰的視野,實際上更能保護行人安全。另外,Nuro 還把前方的擋風玻璃也替換成可吸收衝擊力的材質,避免碰撞時車頭向內凹陷。

不過並非所有汽車製造商都像 Nuro 那麼好運。通用汽車曾在 2018 年向 NHTSA 申請無方向盤汽車,最終卻石沉大海。

修正後的《FMVSS》具體生效日尚未明朗。但根據《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規定,新法頒布後將在 60 天後生效。因此今年夏天之後,無人駕駛製造商將徹底解開身上的束縛。

參考消息:123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