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i-Fi 6E 是什麼?哪種人需要升級最新 Wi-Fi 標準?

Wi-Fi 6E 是什麼?哪種人需要升級最新 Wi-Fi 標準?
                                       

今年 CES 消費電子展上,Wi-Fi 6E 已成為可預見的趨勢,諸如華碩、TP-Link、Netgear、Linksys 等路由器品牌都推出 Wi-Fi 6E 路由器;手機品牌三星、筆電大廠 MSI 也推出對應 Wi-Fi 6E 的消費性產品。

既然 2021 上半年很快將有首批 Wi-Fi 6E 路由器上市,以及更多旗艦手機、筆電都會支援最新的 Wi-Fi 標準,那麼現在應該是升級設備的最佳時間吧?答案是對大部分人來說 ,現在升級 Wi-Fi 6E 的意義並不大。

(圖片來源:三星)

Wi-Fi 6E 是什麼?

Wi-Fi 6E 的 E 指的是 Extended,你可以將它視為 Wi-Fi 6 / 802.11ax 的「增強版」,它們都具有一樣的標準,但 Wi-Fi 6E 擁有更大的頻譜範圍,也就是在 Wi-Fi 6 提供的 2.4GHz、5GHz 頻段下,新加入了 6GHz 頻段,該頻段提供 1,200MHz 附加頻道,因此也有足夠的空間容納 7 個 160Hz 頻道。

目前 Wi-Fi 6 / 802.11ax 與 Wi-Fi 5 / 802.11ac 都提供 2.4GHz、5GHz 兩個頻段,因此你在手機上可發現路由器提供的 Wi-Fi 訊號有兩個,名字結尾 5G 訊號,指的是 5GHz 頻段訊號,另一個訊號就是屬於 2.4GHz 頻段。2.4GHz 特性是穿牆能力佳,但只有 40MHz 頻寬,因此速度不如頻寬更大的 5GHz,該頻段普遍支援 80MHz 頻寬。

然而,隨著家庭擁有的無線裝置愈來愈多(如智慧燈泡、掃地機器人),5GHz 頻段終將面臨不敷使用的窘境,此時擁有更多頻道、更大頻寬的 Wi-Fi 6E 就派上用場。Wi-Fi 6E 提供的 6GHz 頻段提供 160MHz 頻寬的頻道有 7 個,所以能用更快的速度同時進行更多傳輸,特別適合用在 AR、VR、8K 串流媒體,或者下載大型文件。

▼ 6GHz 支援的 160MHz 頻道多達 7 個,相較之下,5GHz 只支援 2 個。圖片來源:TP-Link

它會比 Wi-Fi 6 更快嗎?

前面提到,5GHz「普遍」支援 80MHz 頻寬。但事實上,Wi-Fi 6 標準也包括 160MHz 頻寬,問題是當前頻段的 160MHz 頻道數非常少,例如美國只開放 2 個 160MHz 頻道,中國則只有 1 個。上游晶片廠商權衡之下,選擇了更實用的 80MHz,高通去年推出的 Snapdragon 865 處理器 5GHz 頻段僅支援 80MHz 頻道。

相反的,6GHz 頻段可容納 7 個 160MHz 頻道,因此擁有 6GHz 的 Wi-Fi 6E 才能完全發揮 160MHz 潛力。以華碩 Wi-Fi 6E 路由器 ROG Rapture GT-AXE11000 為例子,無線網路速度最高達 11,000 Mbps,即使家裡無線裝置數量多,Wi-Fi 6E 路由器也能確保速度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Wi-Fi 6E 需要軟硬體重新設計,也就是說你不僅需要添購 Wi-Fi 6E 路由器,還得擁有支援 Wi-Fi 6E 的終端設備。目前各大品牌已經公佈的 Wi-Fi 6E 路由器、終端設備數量屈指可數。

(ROG Rapture GT-AXE11000 / 圖片來源:華碩)

Wi-Fi 6E 路由器有哪些選擇?

第一批 Wi-Fi 6E 路由器在 2021 上半年就能買到,這些品牌包括華碩、TP-Link、Netgear、Linksys、小米。需要注意的是,「價格」可能是阻止你選擇 Wi-Fi 6E 路由器最大的因素,例如前面舉例的 ROG Rapture GT-AXE11000,定價為 550 美元,合新臺幣 1.5 萬元。

唯一的例外是小米 Wi-Fi 6E 路由器 AX6000,雖然價格可口(約新臺幣 2,580 元),但規格可能經過刪減,因此最高速度只能達到 3456Mbps。

目前絕大部分的 Wi-Fi 6E 路由器皆屬於旗艦定位,而隨著成本降低,市場上會漸漸看到更多的入門、中階 Wi-Fi 6E 路由器。相較之下,現在 Wi-Fi 6 路由器選擇已經相當豐富,筆者在臺灣大型電商已經能找到低於兩千元的入門級 Wi-Fi 6 路由器。

(Galaxy S21 Ultra / 點子科技)

支援 Wi-Fi 6E 設備有哪些?

首先,這些設備必須內建 Wi-Fi 6E 晶片,高通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S865+ 納入 Wi-Fi 6E 標準,市面上支援 Wi-Fi 6E 的手機,如三星 Galaxy S21 Ultra1,但非搭載 S888、S865+手機均能支援 Wi-Fi 6E(6GHz),例如三星 S21、S21+、小米 11、vivo X60 Pro+、ROG Phone 3、聯想 Legion Phone Duel,這些手機雖然搭載 S888、S865+,但從規格表來看只支援 2.4GHz、5GHz 頻段。

同樣的,筆電也需要 Intel 晶片升級至 AX210 Wi-Fi,目前全球第一款 Wi-Fi 6E 筆電為 MSI GE76 Raider。另一 方面,Intel 也在積極地推廣 AX210 Wi-Fi 晶片給更多筆電製造商,因此今年還會看到更多 Wi-Fi 6E 筆電上市。

我需要升級 Wi-Fi 6E 嗎?

基於支援 Wi-Fi 6E 設備數量以及價格的衡量,對大部分人來說,升級 Wi-Fi 6 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如果看到這裡還是想升級至 Wi-Fi 6E,除了是科技狂熱者以外,你可能是一位專業影像工作者,需要經常接觸 5K 解析度以上的素材,Wi-Fi 6E 可以幫助這些人快速傳輸檔案,且不需額外連接乙太網路線。

如果你已經擁有一台 Wi-Fi 6 路由器,且只是一般家庭用戶,現在升級 Wi-Fi 6E 的意義也不大。會建議在未來一兩年內,持有支援 Wi-Fi 6E 的裝置數量慢慢增加,再考慮是否購入 Wi-Fi 6E 路由器。

參考消息:12345

平板筆電桌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