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放大再放大!百億畫素掃描《戴珍珠耳環的女孩》,眼睫毛細節一覽無遺

放大再放大!百億畫素掃描《戴珍珠耳環的女孩》,眼睫毛細節一覽無遺
                                       

近年有研究發現,世界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其實是有眼睫毛的,且背景並非肉眼看到的一片漆黑,而是深綠色布簾。不過光是文字可能難以說服你,現在只要打開瀏覽器,就能以超近距離觀察畫作


(圖片來源:Hirox)

 

這是由一間數位顯微鏡製造商 Hirox Europe 去年完成的專案,他們將《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以解析度 100 億畫素(93,205 × 108,565)的顯微鏡攝影逐步拍攝畫作,耗費一夜拍攝的 9,100 張片,透過軟體自動縫合在一起,一幅畫的單位像素相當於 4.4 微米。

 

更棒的是,Hirox 將成果上傳到網路上,因此所有人都能在網站上用「鷹眼」欣賞畫作。而更重要的是,這項成果可以讓藝術史學者、古畫修復專家鉅細靡遺地了解畫作表面的情況,未來或許能成為修復保存工作的重要參考。

▼ 點開網站,你會看到一張正常大小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 滾動滑鼠滾輪放大看

▼ 再放大!

 

不過,Hirox 掃描技術不僅於此。除了掃描畫作外,還特別對畫作中的 10 個區域進行更精細的掃描作業,這些區域的單位像素約等於 1.1 微米,且在掃描過程中,還將畫作表面生成立體模型,用上帝視角觀察,側看宛如龜裂的大地,這些凹凸坑洞都是歲月留下的痕跡。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年紀不小,距離今日有 355 年的歷史,像這樣的百年古畫不在少數。人家說時間是把殺豬刀,這句話也能應用在古畫上,這些畫的狀態隨時間流逝每況愈下,後人若不幸地無法欣賞原畫,至少我們還存有完美的「備分」。

傳送門:連結(進入後下滑點選”Go”)

 

參考來源:123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