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最短路線不見得最理想,Google 地圖如何解決電動車的里程焦慮?

最短路線不見得最理想,Google 地圖如何解決電動車的里程焦慮?
                                       

對電動車而言,如果只是在市區中繞繞,續航里程可能不是問題,但如果是長途旅程,車主就必須將充電站點也納入考量。到哪需要充電?要充多久?路線越長,問題就越複雜,且規劃太保守,時間就浪費的愈多。好在 Google 意識到了電車車主的困擾,並且調整了 Android 系統車款 Google 地圖的演算法,例如近來抵臺的 Volvo 純電休旅車 XC40 Recharge。


(圖片來源:攝影師:Rathaphon Nanthapreecha,連結:Pexels

 

Google 解釋,過去導航演算法雖然能幫助車主找到最短路徑,但是電車要考慮的因素要比油車更加複雜。第一,充電站數量遠低於加油站,也是導致里程焦慮的主因之一;其次,電車充電可能盤據了旅途大半的時間,加上車款間的差異(如電池)以及非線性的充電時間(電量越接近 100%,充電效率就越低)。

新版的 Google 地圖會把電量與目的地同時納入考量,地圖會顯示充電站點與對應的充電程度,盡可能的縮短路途的時間。Google 甚至能夠推算出抵達每座充電站時的剩餘電量,以及充電所需花費的時間。

例如下圖從柏林到巴黎的路線,上方是油車的最佳路線;中間是電車 400 公里範圍內為節點的最佳路線;下圖則是 200 公里為節點的最佳路線。地圖中白色圓點(節點)代表一座充電站。

 

看似簡單,但原理其實非常複雜。Google 演算法必須考量每座充電站之間的距離,以及每個站點充電時間的差異。簡單來說,對電車而言,最短路線不見得是最理想的。此外,演算法還必須顧及到每段路線的坡度、高度以及長度。

針對電車改良的 Google 地圖導航功能已經上線,這些車款必須內建 Android 系統。目前僅有 Volvo Polestar 2、XC40 Recharge 兩款電車。雖然車款不多,但通用汽車已宣布,將在 2021 年啟用 Google 的 Android 汽車作業系統。

為了解決里程焦慮,不少車廠紛紛投入電池、快充的研發,Google 的解決方案雖然是從軟體面著手,但對於長途需求高的車主未嘗不是一個好辦法。

參考來源:Google AI Blog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