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米揭曉「隔空充電技術」!實現遠距離 5W 充電,有異物遮擋也不怕

小米揭曉「隔空充電技術」!實現遠距離 5W 充電,有異物遮擋也不怕
                                       

隔空充電是許多人的夢想,小米正在努力實現它。

小米今(29)日公布自研「隔空充電技術」。不需插線、不用底座,不論拿在手上或放入口袋,都能遠距離的無線充電。

(圖片來源:小米)

要實現隔空無線充電,小米打造了一個置於地面的方盒,外型像是富有科技感的空氣清淨機。官方解釋,這是由 144 根天線組成的隔空充電系統,將能量通過毫米波極窄波束的形式,傳遞給手機,在半徑數公尺的空間內,實現了 5W 的遠距離無線充電黑科技。

5W 充電雖然跟蘋果的「豆腐頭」充電器差不多,但至少讓我們離夢想更近一步。而關於有效的充電範圍,官方新聞稿僅是用「半徑數公尺」草草帶過,不過小米強調,縱使手機有異物遮擋也不會降低充電效率,這裡的「異物」可能是指布料這類輕薄的材質,換作是牆壁就充電就失效了。

除此之外,這套遠距充電系統需要在手機裝上特殊零件。小米研發了一 個小型天線,能夠幫助充電裝置找到手機的位置,再向手機發送毫米波訊號,手機接收到的訊號會轉化為電能,最終實現遠距離的無線充電。

小米新聞稿如此描述:

在手機的部分,小米也研發了天線陣列的小型化設計,透過「信標天線」,可以低功耗的方式在空間內廣播位置資訊;而14根天線所組成的「接收天線陣列」,可將充電裝置發射的毫米波訊號,通過整流電路轉化為電能,精準接收裝置所發出的電能,為使用者實現「真無線」的無束縛充電體驗。

小米隔空充電技術也適用於其他裝置,例如智慧音箱、檯燈,或者智慧手錶。當然,這些裝置也得內建特製的天線。說到手錶,一直以來,穿戴式裝置存在一個矛盾,用戶若要使用睡眠追蹤功能,手錶就無法充電,反之亦然。現在有了隔空充電,這個矛盾也將煙消雲散。

「何時量產?」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小米沒有給出答案。不過隔空充電技術顯然是產業追求的目標,其應用場景也不僅止於客廳,被視為未來人類第二娛樂空間「汽車座艙」也非常適合使用。另外也讓筆者萌生另一個想法,小米的隔空充電技術是否暗示了充電線的最終結局?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

三星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讓你化身AI旅人,玩出全球旅行新境界!

點子生活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