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人影視字幕組遭「查水表」,會員超過 800 萬、涉案金額 1600 萬人民幣

人人影視字幕組遭「查水表」,會員超過 800 萬、涉案金額 1600 萬人民幣
                                       

近幾年,中國版權大潮掀起,各大影視平台針對版權的審查也愈趨嚴苛,這讓曾被外媒譽為「打破文化屏蔽」的民間字幕組的生存空間逐漸縮 小。2 月 3 日,人人影視字幕組因盜版影片於上海被查,涉案金額達 1,600 萬人民幣,14 人遭逮。

人人影視字幕組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字幕組。根據上海公安局初步查證,人人影視字幕組 App 及相關網站刊載影視作品多達 20,000 多部,註冊會員數 800 多萬。

上海公安局新聞發言人透露,2020 年 9 月,上海警方在工作時發現,有人透過人人影視字幕組網站、用戶端提供疑似侵權影視作品的線上觀看與離線下載。警方與相關著作權人聯繫後,證實上述影視作品未受版權持有者授權許可。

自此,上海公安局展開 3 個月的嚴密偵查。在山東、湖北、廣西當地警方配合下,成功偵破以梁姓嫌犯為首的嫌疑人 14 名、涉案公司 3 間,並查扣涉案手機 20 部及電腦主機、伺服器 12 台,涉案金額達 1,600 萬人民幣。

據了解,梁姓嫌犯等人自 2018 年起便成立多間公司,於境外多處架設、租用伺服器,用於開發、經營、維護人人影視字幕組 App 與相關網站。這些網站在未經版權持有者授權下,獲取片源,再以 400 人民幣 / 部酬勞聘起翻譯,重製後再上傳至 App 伺服器向公眾傳播。透過收取網站會員費、廣告費、出售盜版影視作品移動硬碟等非法手段牟利。

事實上上海公安局證實前,網路早已傳出風聲。一篇名為<人人影視字幕組真的涼了>,令許多美劇迷擔憂不已。

1 月 9 日,文章首次出現於豆瓣「鵝組」,篇幅雖不多,卻引發中國網友前往留言關切。另有網友於 1 月 4 日發現,人人影視字幕組 App 已無法使用,人人官方隨後發出公告,「我們正在清查內容 !所有客戶端均無法正常使用」。

之後幾天,多名人人字幕組成員於網路闢謠,表示文章內容「子虛烏有」,App 異常也只是伺服器維護。最終卻被上海警方證實這則「噩耗」。

西元 2000 年以前,中國網路建設尚未健全,中國民眾大多依賴正規引進的片源認識「牆外世界」;2001 年以後,網路為中國網友開闢新的視野,海外美劇、動漫開始受到大量關注。但受到語言限制,部分影迷自發架設討論區,分享交流資訊,字幕組因而誕生。

在這些字幕組中,人人影視、伊甸園、風軟、破爛熊被稱為中國四大美劇字幕組,專業的翻譯給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當中又以人人影視字幕組最為出眾。「人人」於 2016 年成立獨立論壇,逐漸發展為人氣影視網站,並在 2007 年改名「人人影視」,各大語種資源都能在這找到。

自 2006 年以來,人人影視曾經歷過 6 次關閉危機,如今木已成舟。也彷彿是在宣告中國字幕組的黃金時代已逝。這是挾帶資本大量收取版權的影視平台的勝利,也象徵中國「互聯網」又少了一條文化交流的暗道。

消息來源:123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Logitech G 推出新款 PRO X 60 職業機械式 60% 電競鍵盤:專為射擊遊戲玩家打造

點子生活2024-04-24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