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ogle Pixel 拍照「心」功能,靠普通相機測量心率

Google Pixel 拍照「心」功能,靠普通相機測量心率
                                       

Google 公布一項新功能,讓普通相機在沒有專門硬體的輔助下,能夠測出用戶的心率、呼吸頻率。今年 3 月開始,Pixel 用戶將可透過 Google Fit 開啟相機測得這兩樣健康數據。

(圖片來源:Google)

手機測量心率不是什麼新鮮事。以三星 Galaxy S10 為例,背面的鏡頭模組加入光電容積圖(Photoplethysmography,PPG)感測器,用戶手指放在感測器上方,幾秒內就能顯示心率數據。

雖然 Pixel 沒有 PPG 模組,但原理類似。我們每次心跳,血管的收縮和擴張都會影響光的透射,PPG 感測器會向手指發出可見光束,光線會因為血液反射回到接收器上,接著藉由反射光訊號變化得出心率。

Pixel 用戶必須把手指貼在相機上,透過手指顏色細微的變化,測量出血液流動的情況。此外,Google 也在研究如何透過臉部的血液流動測出心率。

另一項功能更有意思,是利用 Pixel 的前置鏡頭,觀察用戶頭部、胸部約 30 秒,就能計算出呼吸頻率。

Google 正在研究呼吸頻率對健康、非健康人體之間的關聯。雖然該功能尚未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的許可,因此 Google Fits 無法像是 Apple Watch一樣提供見解和分析,但 Google 宣稱其精準度媲美臨床設備,各膚色測量精度平均在 2% 以內。

Google Fit 新功能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從 Pixel 開始陸續開放給夠多 Android 6 版本以上的手機。

手機測量健康數據貌似很方便,但問題在於,用戶需要額外開啟功能,比智慧手錶還要麻煩。

另一個問題是,手機測量的數據沒有經過醫療認證,用戶無法信任數據,也會讓功能形同雞肋。

或許是三星觀察到手機健康功能使用率不高,因此在 Galaxy S10 之後的機種都放棄加入 PPG 感測器。Google 技術雖然能夠降低手機成本,但除非能做到拍照的同時得出健康數據,否則估計使用率也不會太高。

參考來源:12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