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S5 控制器為何會飄移?iFixit 揪出可能原因

PS5 控制器為何會飄移?iFixit 揪出可能原因
                                       

PS5 發售未滿半年,卻已經有玩家發現 DualSense 控制器出現飄移問題,也就是在未經觸碰下,搖桿(蘑菇頭)會自動偏移影響到遊戲操控。由於飄移問題,Sony 也正面臨玩家集體訴訟。

另一方面,iFixit 維修人員也就 DualSense 飄移問題,找出可能導致的原因。結果發現,其中一項原因似乎是「無法避免的」,控制器搖桿採用的零組件天生就容易故障。

(圖片來源:SIE)

根據 iFixit 報告,DualSense 搖桿模組是由日本製造商 Alp Alphine 負責供應,並對比該公司零件規格表,確認該零件名稱為「RKJXV」,其循環壽命 200 萬次。

估算下來,若以一天玩上 2 小時來計算,玩家在 4 到 7 個月時間就可能遇到飄移問題,時間長短取決於遊戲本身。儘管如此,iFixit 也注意到,搖桿模組也有機率在壽命未及前就產生故障。

除了零組件短命,另一個原因可能與搖桿內的彈簧(幫助搖桿歸正)以及長久使用累積的髒污有關。但無論是何種原因,玩家缺乏焊接工具也很難自行解決飄移問題。

儘管 PS5 提供保固維修服務,但在美國維修,需要先將 DualSense 寄送至 Sony 維修中心,配送費用是由玩家負擔。近期有玩家不滿 Sony 的處理態度,集體透過律師向 Sony 發出集體訴訟, 要求官方召回或是免費更換有問題的控制器。

按照 iFixit 說法,該搖桿模組也被用於 PS4 DUALSHOCK 4、Xbox One 菁英無線控制器、Switch Pro 控制器,因此也無法將問題歸咎於單一零組件。不過在次世代主機不斷推出新功能,玩家最常用到的搖桿長年卻毫無長進,遊戲廠商確實需要檢討。

有鑑於 Nintendo Switch 因 Joy-Con 飄移問題「炎上」,迫使任天堂不得不出來公開道歉。有前車之鑑的 Sony 內部應該會有所警覺。

遊戲與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

emoji 愛心符號這麼多 每個意義大不同

Candice Chao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