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不到也無法張貼,臉書為何要「黑名單」澳洲媒體?

看不到也無法張貼,臉書為何要「黑名單」澳洲媒體?
                                       

臉書(Facebook)2 月 17 日宣布,即日起將禁止當地媒體在平台上發表新聞,澳洲用戶也無法在平台上分享、觀看新聞報導。

事件導火線在於,澳洲政府先前宣布正在研議《新聞內容議價法案》,要求臉書、Google 這類大型科技公司必須向第三方媒體支付內容費用,或是強制以仲裁制定雙方可接受的價格。此法案也引發臉書、Google 大力反彈。


(圖片來源:Pexels

為何澳洲政府要這樣做?

澳洲政府在制定法令的基礎,是認為 Google 搜尋、臉書等平台透過媒體提供的內容受到不少好處,因此這些平台必須向媒體付出對應代價。不過臉書、Google 主張則持反對意見,表示媒體出版業者並非得在它們的平台發表內容,加上媒體可以透過平台點擊賺取廣告費用。

臉書宣布禁止張貼新聞,Google 呢?這間科技巨頭最初反應和臉書一樣,揚言要從澳洲撤走搜尋服務。但沒多久,Google 放軟身段,同意向 Nine Entertainment、News Corp 當地媒體的新聞內容付費,留下臉書隻身反抗澳洲政府。

 

社群網站與媒體的恩仇錄

某種程度上,澳洲政府道出的是媒體出版業的長期以來的心聲。

約莫在 2010 年,臉書開始在年輕人間發酵,媒體趨之若鶩,各各都想搭上這波新浪潮的順風車,藉此擴大網站流量、讀者群,紛紛建立起自己的粉絲專頁。臉書思考的是讓用戶盡可能待在平台上,與媒體的期望背道而馳,兩兩摩擦是必不可免。

事實上,臉書初期確實為媒體帶來不少流量紅利,但隨著演算法的不透明、將內容匯入臉書的「文章快手」功能推出。當臉書用戶開始突破 10 億人,網站導流比例卻是逐年下降,媒體才猛然警覺,自家內容正在餵養一頭準備反噬的巨獸。

至於 Google 與媒體產業的恩怨,那是另一個故事。但這兩間科技公司都在擴張版圖、分食廣告市場的同時,讓媒體產業陷入危機。

不僅澳洲,歐盟近年也在討論類似法案,要求搜尋引擎、新聞彙整平台應該向內容來源網站支付費用。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臉書此次公告表示,公司去年向澳洲媒體產業投注 4.07 億澳元,並且準備把 Facebook News 服務(提高媒體廣告收入的新聞分頁服務)帶進澳洲。但由於澳洲研議的法案與公司立意不符,因此將優先考慮投資其他國家。

雖然臉書封鎖了澳洲新聞內容,也表示不會限制公部門或者關於 COVID-19 官方消息。或許是因為臉書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封鎖新聞內容,澳洲氣象局關於森林野火、洪水等自然災害的新聞警示也遭遮蔽。

如今,澳洲媒體業者無法在臉書上張貼新聞,而其他國家的社群網路也無法看到該國新聞,這可能將導致未列入媒體行列的錯誤訊息網站擴散不實新聞。

不過澳洲財政部長 Josh Frydenberg 稍早在推特表示,已經與馬克扎克柏格進行討論,雙方同意將持續對話,以尋求解決辦法。

參考消息:123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