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各國擬推的疫苗護照,反對者怎麼說?

各國擬推的疫苗護照,反對者怎麼說?
                                       

隨著全球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多,各國政府都迫切希望能重啟邊界,讓百姓恢復日常運作。近來,美國、英國以及歐盟計畫推動「疫苗護照」,該護照可以證明某人曾接種過 COVID-19 疫苗,持有護照的人可以出國、進出餐廳、大賣場等公共場所。


(圖片來源:攝影師:nappy / 連結:Pexels

 

這些國家中,英國最早帶起疫苗護照的討論。該國總理 Boris Johnson 將在幾個月後針對是否採疫苗護照做出決定。此外,該國政府可能會改良國家衛生局(NHS)的追蹤技術,供民眾顯示接種疫苗的狀態,企業可要求查看客人於 App 內的疫苗接種證明。

另一邊的歐盟也在考慮類似的機制。其中丹麥、瑞典已宣布疫苗護照會在今年夏季上路實施;法國和德國相對警慎,考量到疫苗護照可能存在歧視問題,兩國正在找尋解決辦法。

除了政府,最渴望恢復常態的航空公司早早就做好準備。去年 12 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宣布推出數位旅行通行證。紐西蘭航空本月宣布今年 4 月開放試用 IATA 通行證。

疫苗護照和所有公共議題一樣,有支持也有反對。

支持者認為,數位疫苗護照對經濟復甦有所幫助,特別是去年受到疫情衝擊最大的航空業,甚至有人認為,政府應該為疫苗護照立法。

但是醫學界也存在反對聲音。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的臨床流行病毒博士 Deepti Gurdasani 認為,當前 COVID-19 疫苗的保護力遠遠不足,特別是單一疫苗是否能抵禦其他國家變種病毒,目前的研究所知甚少。旅客即使持有護照,接種的疫苗也不見得在其他國家具有保護力。

此外,Gurdasani 和法國政府想法類似,他說,大部分的國家都沒有足夠的疫苗來為民眾施打,疫苗護照制度還可能讓尚未施打疫苗的人被歧視。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最新統計,接種數最高的國家中每百人的接種數量,前 5 名依序是以色列(81.8)、阿聯酋(54.3)、英國(25.4)、美國(17.4)、土耳其(7)。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