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理科太太「太空維他命」募資惹議是行銷過頭,還是網紅賣保健食品就是原罪?

理科太太「太空維他命」募資惹議是行銷過頭,還是網紅賣保健食品就是原罪?
                                       

網紅「理科太太」今年 2 月在群募平台嘖嘖推出「太空人維他命」募資計畫。藉由本身高人氣,以及教科書等級的行銷手法,產品很快的就達標了。本文截稿前,其達標率已突破 3,203%,募資金額超過 3,200 萬。募資產品火速達標的同時,也引來質疑聲浪。


(截圖來源:嘖嘖)

在這些質疑聲中,最具殺傷力就屬粉專「Domyweb」所寫的<要怎樣把產品講的很厲害>。內文批評理科太太的「太空人維他命」文案刻意隱瞞了「藥劑未達標」、「價格是他牌 2 倍以上」兩大核心資訊,並認為產品有誤導消費者「一瓶就能補足滿足所有營養素」之嫌。

該文在臉書上已有 2 千次以上的分享、4 百多則留言。隔天,理科太太自有品牌「好好生醫」針對文章做出回應

針對「太空人維他命的有效成分低、有效劑量只有 1 / 4 不到」,好好生醫解釋,「太空人維他命」的營養素搭配是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國民營養調查》,以現代人飲食習慣相對缺乏的項目進行補充。「故(太空人維他命)多數營養素含量都在每日參考值的 30% ~ 100% 之間,以較易達到建議且不超量的攝取量為目的……

除了品牌本身,理科太太今日也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將邀來提出質疑的專家們聊聊,好釐清彼此在認知上的差異。

筆者非專業醫療人員,故沒有能力針對產品配方提出看法。但在閱讀完各方觀點、相關報導後,除了食藥署打算就品牌宣稱的「五大體感」得進一步調查是否有誇大療效嫌疑外,其餘部分並無明顯違規。

至於質疑者提的「劑量過少」、「賣太貴」,諷指是理科太太利用資訊落差賺錢。但反過來看,資訊落差自古以來就是商人賺錢的手段之一,要求商人對產品缺點說清楚只是消費者的一廂情願(前提是要遵守法規)。

既然「太空人維他命」行銷並無重大瑕疵,追根結柢,整起事件的核心爭議可能在於「網紅該不該賣保健食品?」,屬於觀感問題,與產品好壞沒有太大關係。

隨著 YouTube 平台演算法傾向鼓勵小型 創作者,大型 YouTuber 正面臨「訂閱數與觀看數不成正比」的窘境, 加上平台耐人尋味的黃標機制,當廣告收益已經無法支撐創作。創作者就必須另闢財源,因此有的網紅會選擇推出自有品牌。

如果今天理科太太賣的是乾拌麵,一般人可能只會在意 CP 值高不高、東西好不好吃。相較之下,保健食品因為涉及功效,溝通成本不僅更高,也更容易「踩線」。如此高的風險,也意味著回報高、競爭者少。

不難想像,理科太太和幕後團隊肯定經過縝密的評估,尤其在「艾莉莎莎肝膽排石事件」發生後,團隊仍決定將產品上架募資平台,代表內部已經做好萬全準備,包括現在受到的輿論抨擊。

就筆者眼中,「太空人維他命」是商人精心包裝下的保健食品,而它最大的價值跟產品無關 ,而是風波下衍生的諸多專業性討論。譬如有醫師趁勢科普了營養素攝取的盲點。在這之前,又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理解這些艱澀的觀念?如果被人討厭還能推動大眾知識水平(又能賺到錢),何嘗不是功德一件。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

華碩「完美守護」計畫:全方位呵護您的筆電

點子生活2024-04-17

遠傳3年新布局:定下「一年拓基、兩年有成、三年起飛」目標

點子生活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