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語音社群軟體隱藏資安問題?專家點出 6 大風險

語音社群軟體隱藏資安問題?專家點出 6 大風險
                                       

今年年初,Clubhouse 席捲臺灣的網路生態,類似的語音社群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竄出。有駭客看準這波熱潮,進而衍伸出新的詐騙手法,伺機誘騙受害者上鉤。

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廠商趨勢科技提醒民眾,語音社群軟體背後其實潛藏許多資安風險,包括竊聽、攔截以及非法錄音等等,民眾可能在聊天過程中,不經意揭露個資。對此,趨勢科技提出語音社群軟體潛藏的 6 大資安風險,同時向民眾、開發商提供使用建議、提升安全性。

(圖片由趨勢科技提供)

1. 藉由分析網路流量,來攔截並竊聽聊天內容

根據趨勢科技研究,駭客可透過分析網路流量的方式,攔截 RTC 相關封包以取得私人聊天室內的敏感資訊。即使Clubhouse已進行適當的加密來防止這一類的不當為,民眾在使用語音社群平台時仍需當心。

2. 透過 Deepfake (深偽技術) 詐騙

看準眾多名人及意見領袖陸續加入語音社群平台的熱潮,駭客透過 Deepfake (深偽技術),假冒名人及公眾人物的聲音進行詐騙,除了破壞被害者聲譽外,更嚴重的是,駭客可能利用權威人物的身分,吸引使用者加入房間,引導收聽者誤入某項投資騙局或遭受更大損失。

3. 遭趁機錄音的風險

許多線上語音聊天平台的通話紀錄會隨著聊天關閉而消失,然而駭客仍可透過私下錄音的方式紀錄通話內容,並進一步假冒他人帳號散播不當資訊。除了損害他人名譽外,駭客可能藉此進行欺詐性的商業交易。

4. 面對騷擾和勒索的風險

駭客騷擾民眾的方式取決於各語音社群平台的應用程式和網路架構。例如在某些平台上,當駭客鎖定的攻擊對象加入一個公開房間時,駭客便會收到通知,並可以進入房間要求發言,透過說話或播放預錄聲音的方式勒索受害者。而根據趨勢科技研究,駭客可以輕易編寫腳本,自動進行上述的攻擊,提醒民眾在遇到這類情況時,可透過封鎖或是檢舉功能的方式防止攻擊。

5. 相關地下服務正盛行發展

在近期語音社交軟體的蓬勃發展下,使用者開始討論透過購買追蹤者來替個人帳號增加熱度或達到行銷目的,駭客亦即推出可以透過 API 進行逆向工程製作機器人以換取邀請碼的地下服務。

6. 語音平台將成駭客攻擊的隱蔽通道

駭客可透過語音社群平台,為 C&C 建立隱蔽通道或利用資料隱碼術來隱藏或傳輸資訊。在語音社

群平台增加的趨勢下,攻擊者可能會開始將其視為可靠的攻擊管道,像是建立多個房間,在不留痕跡的狀況下,連接殭屍程式以傳送命令。

「開房間」前的三大安全措施

1. 在公開聊天室發言時,提高警覺心

趨勢科技提醒,在線上語音社群平台發表言論如同在公開場合說話,應避免透漏個人隱私及重要資訊,避免遭有心人士錄音,進行非法行為。

2. 當心「照騙」攻擊

目前許多相關應用程式並未建構完善的帳號認證,在與他人聊天時,應仔細檢查個人簡介及社群網站連結是否真實,不輕易以名字或照片相信他人。

3. 只授權必要權限、分享必要資料

在使用程式時應更加謹慎,使用者應避免開啟重要資訊的使用權限,像是如果使用者不希望應用程式收集通訊錄內的資料,則可以考慮拒絕授權請求,防範有心人士竊取個資。

服務開發商可留意的三個資安建議

根據趨勢科技對應用程式和通訊協定的技術分析,建議服務商可留意以下資安建議,提升安全性:

1. 不要將密碼儲存在應用程式內 (如帳密和 API 金鑰) :

趨勢科技發現部分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將帳密以明碼形式儲存在應用程式的資訊清單內,駭客可能因此竊取帳號密碼、API 金鑰等重要資訊,偽裝成他人進行詐騙。

2. 提供加密的私人通話服務 :

未來可以開發加密群組通話功能,例如使用安全即時傳輸協定 (SRTP)來取代即時傳輸協定 (RTP),以維護用戶隱私安全。

3. 提醒使用者手動檢查帳號認證:

觀察多數語音社群平台,目前未支援社群帳號認證功能 (如 Twitter、Facebook 或 Instagram 認證),導致不斷出現假冒的帳號,建議服務開發商可以提醒使用者手動檢查互動帳號是否為本人,像是檢查該帳號的追蹤者或是連結的社群帳號,以增加使用者安全性。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