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動車時代來臨 臺灣可以跳離代工思維?專訪金庫資本丁學文

電動車時代來臨 臺灣可以跳離代工思維?專訪金庫資本丁學文
                                       

雅加達街道上,身穿綠色制服的小哥從雲端廚房走出,拎著食物騎上電動機車,穿梭至大街小巷,這是 Grab 在印尼的外送服務車隊。與臺灣不同,在印尼的 Grab 外送員騎的不是自有車,而是直接向 Grab 租賃。但事實上,從造車、車聯網、能源到維修保養,都是由光陽打包成 Ionex 車能網,再轉租給 Grab。印尼小哥不用買車,只需駕照就能賺錢養家;Grab 不用學造車,車隊也能迅速擴張;光陽一口氣拿到大筆訂單,比推銷員一部部賣來的更有效率。在雅加達,Grab 已投放約 6,000 輛光陽電動二輪車,加上平台去年獲得印尼政府電動化發展的支持,今年底還將增加 10,000 輛的投放。這是 2020 年 2 月由金庫資本所談成的案子,讓光陽集團以 3000 萬美金入股新加坡出行龍頭 Grab,也讓光陽 ionex 系統順利出海邁向國際。

 

雙方合作之所以這麼順利,金庫資本絕對是最大功臣,金庫資本的本質是產業整合基金,協助臺灣一流的製車供應鏈帶向海外。一年多前,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喊出「獨角獸病了,臺灣是醫生不是病人」,他認為臺灣與其培養獨角獸,不如發揮代工優勢,向海外獨角獸提供「藥方」。在這一年間,金庫資本持續以資本鏈結,將台灣的優勢帶出海,直到後疫情時代的今天,金庫資本已順利集滿王牌,並將 2021 年定調 MaaS 3.0 元年。

MaaS 即為製造系統整合輸出(Manufacture as a Service),長期以來製造業都企圖打造自己成為服務業,不是單純提供產品,更是提供專業服務。但金庫資本認為這其中少了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資本運作,有了資本運作絕對可以增加與客戶的融合,也能讓客戶的真正需求得以實現。

什麼是 MaaS 3.0?簡單做個比喻。胖虎想開店賣咖哩,希望小夫能賣給他咖哩原料,但小夫說他可以做更多,於是不但提供原料,還扛下煮咖哩的工作,胖虎也因此願意多付一筆錢給小夫。接著,小夫表示要掏錢與胖虎一起經營攤位,雙方從單純的買賣關係,變成資本連結的合作夥伴。如果小夫當初只是提供胖虎咖哩原料,就像是過去臺灣製造業與客戶僅止於買賣,也是常有人說的「代工思維」。如果小夫當初只是在廚房忙著做咖哩,也就無法深入了解顧客的喜好,很難做出真正符合客人口味的咖哩。MaaS 3.0 指的是,企業不只向客戶提供服務,還要成為客戶的投資人、戰略合作夥伴。

DSC_6905
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兼總經理丁學文

 

「疫情過後會有兩個變化,一是全球化沒了,開始朝區域化發展;第二是科技產業的民族主義興起,企業要學會跟科技新創跟政府對話。」丁學文認為 MaaS 3.0 能將臺灣製造業串聯至全世界。他接著說:「去年我們喊的是『全世界獨角獸這麼多,臺灣只有一個』,今年我們喊的是『臺灣只有一個,全世界智慧城市這麼多』。」

丁學文解釋為何現在才拋出 Maas 3.0 的概念,是因為去年與 Grab 的合作只是完成了「左腳」,而「另一隻腳」甫才亮相。

今年 1 月,中華電信、台達電、光陽集團組成 5G 國家隊,瞄準 5G 與智慧城市商機,將 ICT/IOT 解決方案,結合泰國國營電信 CAT 在地通路能力與服務,共同推動泰國智慧城市應用,包含括智慧交通、智慧安全與防護、智慧路燈、空汙檢測、智慧農業、環境監測…等,以 5G 的特色,將各項智慧功能揉合成智慧城市。這當然也是出自金庫資本之手,以資本運作讓在地客戶的喜好,直接讓提供服務的 5G 國家隊聽到。

這樣的模式泰國將是第一站,未來還將拓展至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丁學文表示:「我用光陽的 ionex 切印尼、新加坡,用 5G 切泰國,這三個市場變成 benchmark 後,就能往外擴散。如果能打下東南亞這個灘頭堡,下一個就是印度。」

3 年前,丁學文觀察到全世界始終沒出現「二輪界特斯拉」,因此建議光陽盡早卡位。如今站穩雙腳的金庫資本,今年版圖也從出行產業躍升到智慧城市。但更重要的是,這象徵著臺灣製造業正在擺脫代工思維的泥淖,學會用「資本」這個新語言,開始跟全世界獨角獸、城市展開對話。接下來 3/18 光陽即將推出全新電動機車、也將在 3/24 舉辦智慧城市系統整合輸出論壇,丁學文表示:「讓我為這兩天留一些伏筆吧!」。

image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