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駕技術公司 Waymo 研究證明 AI 開車比人更安全,但「追尾」是唯一弱點

自駕技術公司 Waymo 研究證明 AI 開車比人更安全,但「追尾」是唯一弱點
                                       

世衛組織宣稱「全世界每年超過 130 萬人在馬路上喪失生命。」數字高於愛滋病死亡率。為了證明 AI 開車比人為駕駛更安全,自駕技術公司 Waymo 還原真實的車禍現場,並在本週一(3 / 8)公佈研究成果。結果顯示,Waymo Driver 自駕技術在大部分的情況下,能夠有效降低車禍嚴重程度。

縮圖
(圖片來源:Waymo)

 

「94% 的車禍都是人為因素造成,我們相信透過 Waymo Driver 取代人為駕駛者,有機會改善道路安全。而這項研究有助於驗證此想法。」Waymo 安全研究總監 Trent Victor 說。

實驗初期,Waymo 先是蒐集了美國亞利桑那州錢德勒 2008 年到 2017 年間發生含有傷亡的車禍詳細資訊,盡可能模擬出的這些車禍現場。在一場車禍中,Waymo Driver 將輪流扮演引發車禍的「肇事車輛」以及做出反應的「受害車輛」,一共進行 91 場模擬。

結果發現,當 Waymo  Driver 扮演「肇事車輛」時,由於自駕系統都會注意並遵守交通號誌與速限,因此成功避免了車禍發生。不過一場車禍的元凶通常是人為因素,譬如闖紅燈僥倖心態、疲倦、分心等等,因此這場研究的重點其實是扮演「受害車輛」的環節。

當 Waymo Driver 扮演做出反應的「受害車輛」時,自駕系統完全避免了 82% 的車禍模擬,且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平穩通過,不需急煞;其餘的 10% 場景中減少了事故 1.3 至 1.5 倍的嚴重程度;剩下 8% 與現實車禍一致,原因是肇事車輛是從後方追撞,Waymo Driver 幾乎無法做出反應。

換句話說,雖然 Waymo 自駕技術沒辦法完全避免車禍發生,但還是有能力降低車禍的嚴重性。然而,如果車輛是被後方車追撞,自駕系統與人類一樣無能為力。

事實上,目前全世界評估自駕系統安全性尚未存在一個標準。《The Verge》引用一項研究指出,在沒有評估標準的情況下,政府是大眾最信賴的來源。但美國交通部(DoT)傾向讓私營企業自行提供自駕系統的測試數據,又稱「AV TEST 計畫」,也就是把說服大眾的責任推給企業。

因此這次報告中,Waymo 也鼓勵同行能跟上他們的腳步,透過數據透明化,向大眾證明自駕技術足以被信任。目前參與 AV TEST 計畫的公司除了 Waymo,還包括 Beep Curise、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CA)、豐田、Navya、Local Motors、Nuro、Uber 等等。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