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可消滅 99.9% 病毒的路燈,荷蘭工作施發起「Uuban Sun」計畫

可消滅 99.9% 病毒的路燈,荷蘭工作施發起「Uuban Sun」計畫
                                       

疫情使的人們不得不保持距離,位於荷蘭的羅斯加德工作室(Studio Roosegaarde)與科學家齊聚一堂,打造出能發出特定波長的紫外光線(222nm)的燈具,紫外線照射的區域內,能夠消滅 99.9% 冠狀病毒,並且設置於戶外。

因為靈感源自太陽,因此將計畫命名為「Urban Sun」。工作室希望透過這個「乾淨」的空間,為人們帶來希望。


(圖片來源:Studio Roosegaarde

羅斯加德工作室創辦人 Daan Roosegaarde 表示,最初想法是在 2019 年讀到一篇關於文章,討論如何在安全情況下使用遠紫外線(far-UVC)消滅病毒(相較於對人體有害的 254nm 波長)。2019 年Roosegraade 便運用文章的原理,啟動了「Urban Sun」的計畫。隔年,計畫因為疫情而加快腳步。

 

「Urban Sun」的燈具結構很單純,頂部同時有遠紫外線、可見光從天射在路面,但要消滅病毒,可見光其實沒必要,工作室成員希望路人用肉眼就能察覺到光區的範圍,因為人類無法看見紫外線。另外,紫外線照射的光區,直徑最大可到 40 公尺,其高度在 10 – 35 公尺之間,會按照風向、人流不同而調整。

 

工作室宣稱,99.9% 的冠狀病毒在區域內待上 3 分鐘就會被消滅,且不限於冠狀病毒,而是所有的病毒都無法倖免。其中,遠紫外線光都經過荷蘭國家計量研究院專家的測量與校準。

「Urban Sun」是在荷蘭政府的支持下推動的計畫,但 Roosegraade 強調它並非萬能,也無法取代疫苗,或者健康管理措施,而是希望它能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