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報告:Instagram 蒐集最多用戶資料,Netflix、Clubhouse 是隱私模範生

報告:Instagram 蒐集最多用戶資料,Netflix、Clubhouse 是隱私模範生
                                       

蘋果從去年 12 月開始,要求所有開發者必須在 App Store 頁面上揭露隱私清單,這份清單會列出該應用程式蒐集了哪些用戶資料,以及用途。然而,一些科技公司為了避免揭露這些資訊,會盡可能的不去更新 App ,譬如 Google。


(圖片來源:pCloud)

 

既然 iOS 用戶有權查看 App 隱私權實務,應該就能知道「誰蒐集了最多用戶資料」了吧?但基本上一個正常人不會想一查看 App Store 上所有的 App 頁面,這過程枯索又費時。好在現在有間科技公司舉手,自願擔負這項艱鉅的任務

雲端技術公司 pCloud 彙整並分析了所有 iOS app 的隱私清單,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高達 8 成的應用程式,會將蒐集來的用戶資料用於第三方平台下廣告,好宣傳產品,或者向廣告商提供用戶資料以利宣傳,並從中收取利潤。

根據 App Store 呈現的資料,每個應用程式蒐集的用戶資料可分為 14 項:購買項目、財務資訊、位置、聯絡資訊、聯絡人、使用者內容、搜尋紀錄、瀏覽紀錄、識別碼(使用者、裝置)、使用狀況資料、診斷、敏感資料、健康資料、其他資料。而這些資料的用途,又分為追蹤用戶、連結用戶身分、開發者廣告或行銷、分析、產品個人化、其他用途

pCloud 是依照上述項目多寡進行排名(下圖),在比較「向第三方提供最多用戶數據」的環節中,前三名由 Instagram、Facebook、LinkedIn 拿下。值得注意的是,前兩名為臉書旗下產品,且這 14 個項目中,Instagram 就佔了 12 項。

 

▼ 另一排名「蒐集資料用於自身利益」,Facebook、Instagram、Kiama 包辦前三。此外,臺灣人常用的 Uber、UberEats 也擠進第五、第六。

 

那麼,哪些應用程式最保護用戶隱私,不會向第三方公司提供用戶資料呢?答案是 Clubhouse、Signal(加密聊天軟體)、Netflix 等 20 款應用程式:

 

▼ pCloud 另外針對百大受歡迎應用程式,進行整體追蹤排名。

iOS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iOS 軟體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在 iPhone 聽 Podcast 也能有逐字稿? 連內容都能翻譯

Candice Chao2024-02-11
Apple Watch 手電筒

暗摸摸看不到?Apple Watch秒變手電筒(還有紅光選擇

Candice Chao2024-02-09
iOS17

iPhone 自製貼紙刪除教學: 一張一張與批量刪除都可以

Candice Chao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