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集團 中華電信抓緊 5G 電動車趨勢 打造新南向智慧城市國家隊

光陽集團 中華電信抓緊 5G 電動車趨勢 打造新南向智慧城市國家隊
                                       

去年 2 月,光陽集團(KYMCO)偕同旗下金庫資本宣布與東南亞獨角獸公司 Grab 合作。今年 1 月,光陽、中華電信、台達電組成 5G 國家隊,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首站選在泰國。在這次 2021 智慧城市高峰論壇上,金庫資本偕同光陽,以「智慧城市系統整合輸出」為命題,並更進一步分享東南亞的最新布局。現場除了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國家隊成員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以及扮演國內、外產業橋樑的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一併出席活動。

6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在致詞時特別提到,5G 與電動車是未來十年影響全球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在這大勢所趨的歷史轉折點上,打造智慧城市系統整合輸出,絕對是台灣產業國際化的最好機會。而在這個過程中,透過金融資本的媒介與運作,除了能夠將台灣產業的優勢與在地企業的資源全面結合,更可以為 5G 與電動車的系統整合輸出插上翅膀,協助我們在東南亞這塊生機蓬勃的廣大市場,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堅強的軟硬實力。

2

 

系統整合輸出 3.0(Manufacture as a Service, MaaS 3.0) 最早是金庫資本拋出的概念,指的是將製造業與服務業打包為一個系統,再透過資本的結合,做到系統整合輸出。長期以來製造業都企圖打造自己成為服務業,不是單純提供產品,更是提供專業服務。但金庫資本認為這其中少了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資本運作,有了資本運作絕對可以增加與客戶的融合,也能讓客戶的真正需求得以實現。

丁學文認為 MaaS 3.0 能將臺灣製造業串聯至全世界,他表示 2020 年金庫喊的是『全世界獨角獸這麼多,臺灣只有一個』,今年金庫呼籲的是『臺灣只有一個,全世界智慧城市這麼多』,他們期待能將台灣在智慧城市軟硬體的專長,透過 MaaS 3.0 推廣到全世界。

談到 MaaS 如何幫助臺灣企業與國際接軌,丁學文以特斯拉為例,他指出特斯拉早期缺乏電池、製車技術,於是找來松下、寧德時代研發電池,引入 Mercedes-Benz、Toyota 的製車技術。如今的特斯拉市值遠遠超越傳統車廠,丁認為特斯拉持著「有容乃大」的精神將平台開放是關鍵,也是他認為臺灣製造業應該效仿的地方。「我們要打破傳統的供應鏈模式,變成一個生態系。」丁學文說。

9

 

金庫資本先是在 2019 年促成光陽與 Grab 的戰略合作,今年初在印尼的 Grab 外送車隊,騎乘的電動機車乃至系統、電池都是由光陽 Ionex 車能網提供。如今光陽又與中華電信組成國家隊,將電動二輪解決方案、5G 通訊技術打包為「智慧城市交通解決方案」,輸出至東南亞國家。

20210324_151019

 

「5G 其實就兩句話,一切都是速度,關鍵在於各領域的應用。」代表中華電信出席的簡志誠指出,中華電信在數位轉型的路上,智慧城市是公司選擇的重要命題之一。他表示,5G 的出現,足以實現過去無法達到的智慧城市應用,而臺灣正迎來最好的十年新境遇,現在就是出海的最好時機。

4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