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長賜輪擱淺危機:一般人要如何追蹤船舶的即時動態?

長賜輪擱淺危機:一般人要如何追蹤船舶的即時動態?
                                       

不論你平常有沒有關注新聞,都肯定聽過最近有一艘名叫「長賜輪(EVER GIVEN)」的貨櫃船在蘇伊士運河擱淺,由於運河寬度有限,兩側船舶無法通過導致水上交通嚴重堵塞。不過對大部分的網友來說,長賜輪根本是絕佳的迷因素材。


(圖片來源: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無論你是出於何種心態關心這艘「塞子」,除了新聞報導,要想查看船舶動態,其實可以透過「AIS」,這篇文章就是要教你使用這項跑船人必備的追蹤工具。

AIS 全名是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中文叫作船舶識別系統,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規定,基本上每艘船舶都必須配備 AIS 收發器,透過 VHF 無線電訊號告知其他船「你是誰」。

AIS 開發初衷是要幫助船隻接收附近船舶資訊,好避免碰撞產生。但隨著衛星技術的發展,現在一隻手機或者電腦,就能瀏覽全球 AIS 船舶資訊。無論是船東、船員,甚至是船員眷屬,肯定都會使用這項工具。

由於 AIS 是公開資訊,因此許多第三方業者會開發出 App、網頁工具,提供給海運工作者使用。但對於只想關注「長賜輪」的普通人來說,這些軟體皆大同小異,因此筆者針對其中一款軟體做介紹。

這款追蹤船舶工具的名稱叫做 FindShip,支援 AndroidiOS 平台,除了某些功能需要付費(一般人用不到),基本上是完全免費的。

 

Google PlayApp Store 下載好 FindShop 之後,要快速查詢某條船,可以在畫面上方的搜尋欄位打上船名「Ever Given」(不分大小寫),這時會顯示兩艘船:Ever Given 與 Ever Given T,第一艘才是這次事件的主角,點進去,畫面會把你帶到蘇伊士運河,那艘綠色箭頭的就是長賜輪。

這時你可以雙手放大畫面,或者使用右邊的縮放功能。在寫這句的當下,Ever Given 附近出現不少橘色的箭頭,它們是幫忙船舶脫困的拖船。

如果你是好奇寶寶,想進一步了解 Ever Given 的船舶資料,點開畫面中的船舶名稱,就會跳出船舶詳細資訊,包括船長、船寬、載重頓、建造年代,甚至是船速、船向等等。在這裡,你還可以看到這艘船預定抵達的下一個港口,顯示的抵達時間是 3 月 31 日 02:00。

網友笑稱長賜輪在進入蘇伊士運河之前,在海面上畫出一道「神秘的圖案」,如果想查看航行軌跡,回到地圖,點開船舶名稱並選擇「船舶軌跡」,免費用戶會看到廣告跳出,看完糞 Game 廣告後,就會顯示船舶的軌跡。

網頁版筆者用的是「Myshiptracking」,功能雖然跟 App 大同小異,但拜於大螢幕,當你放大畫面,這些船舶圖示會依照比例顯示,因此你可以很好的分辨出哪艘是 400 公尺長的長賜輪,哪艘是在旁負責拖拉船舶的拖船。

 

此外,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也在 3 月 24 日公布一段影片,還很貼心的為影片配上磅礡的配樂。

 

當然,長賜輪的擱淺事件全球都在關注,因此就有業者用自家的光學雷達衛星技術,使用上帝視角捕捉長賜輪的現場畫面

 

至於長賜輪要何時才能脫困,按照 25 日抵達現場的專業團隊的說法,可能「需要數天或數週」的時間。由於移動大型貨櫃船是項複雜的作業,因此救援團隊正在評估移動船舶的最佳方式。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