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goro 電動機車驗車指南:何時需要驗車?原廠照地燈不合格?

Gogoro 電動機車驗車指南:何時需要驗車?原廠照地燈不合格?
                                       

電動機車因為沒有排氣管,因此不用像燃油機車一樣要做定期排氣檢驗。但在某些情況下,電動機車仍然需要進行驗車。為了弄清楚哪些情況需要驗車,我們詢問了台北市監理所、Gogoro 客服,最後得出這五種情況下需要驗車:

  • 過戶
  • 更換車牌
  • 回原廠更換車身
  • 被執法單位認定改裝
  • 車子失竊後尋回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監理所人員告訴我們,「更換車牌」、「回原廠更換車身」較為常見。後者指的是,當電動機車因為事故回原廠修復,過程如果有更換車體,這時原廠通常會附上「車身號碼變更證明」,車主之後必須前往監理所申請車身號碼變更檢驗

需要注意的是,這五種情況中,唯有「過戶」需另外滿足一項條件才要驗車,那就是車子出廠滿 5 年以上者(其他情況無論有沒有滿 5 年都要驗)。拿 Gogoro 來說,目前可能符合這項條件的車款有 2015 年推出的 Gogoro 1 系列。監理所人員另外補充,過戶進行的臨時檢驗動作不叫驗車,因此檢驗流程也不太一樣。

剩下兩種情況較少見,「被執法單位認定改裝」是當車主的電動機車被執法人員認定改裝,會被要求前往監理所驗車,這時候驗車會比一般流程還要嚴格。「車子失竊後尋回」是當你的愛車遭竊並且通報辦理註銷登記者後,若之後幸運尋獲愛車,就必須前往監理所辦理臨時檢驗

「電動機車驗車項目有哪些?」檢驗項目包括頭燈、車身樣式變更、後照鏡等等,詳細規定可參考〈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一章總則的第 39 -1 條、第 39 – 2 條、第 40 條、附件 7 與附件 15。

「Gogoro 驗車可能遇到哪些狀況?」監理所人員告訴我們,Gogoro 電動機車的原廠輔助照地燈(側邊燈)可能會發生驗車不合格的情形,解決辦法是想辦法讓燈不亮。對此我們也詢問 Gogoro 客服,對方表示目前還沒遇過有車主回報相關案例,但實際還是以監理所規定為主。

最後,如果想確保驗車時不會遇到任何問題,Gogoro 客服建議車主可以前往官方服務中心,花點工本費請技師將車子恢復成原廠狀態,再前往監理所驗車。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