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仿人眼的視訊鏡頭 Eyecam,喚醒你對「老大哥」的恐懼

仿人眼的視訊鏡頭 Eyecam,喚醒你對「老大哥」的恐懼
                                       

小說《一九八四》諷刺了無孔不入的極權政府,而今日的民主國家,大型科技公司成為了書中的「老大哥」。街道乃至家中,無處不在的「數位眼」、「數位耳」正默默地監視著我們,但大部分人忘卻了它們的存在。試想一下,當這些鏡頭和麥克風換成了人眼或耳朵,人們會如何看待這些裝置?

(圖片來源:連結

薩爾蘭大學(Universität des Saarlandes)人機互動實驗室的研究員泰希爾(Marc Teyssier)設計出一種仿生裝置,將普通的視訊鏡頭改造成擬真的人眼,裝置上的皮膚、睫毛與眉毛栩栩如生,他將裝置取名為「Eyecam」。

「試著想像 Eyecam 正在觀察你的每個步伐。」泰希爾將成果拍攝成 YouTube 影片,當影片中的人靠近鏡頭時,Eyecam 的擬真眼球會隨著對象轉動,彷彿「老大哥」正在盯著你看。

Eyecam 是項開源的專案,泰希爾希望這套程式可以幫助機器人技術乃至藝術等各領域的開發者、教育工作者,都能從中受益。「這項計畫突出了感測設備的隱私問題,(它)在看嗎?在聽嗎?你真的確定嗎?透過這個稀奇古怪的設計,Eyecam 也凸顯了我們與設備之間的關係。」泰希爾在文中寫道

視訊鏡頭不像人眼能夠表達情緒,但是 Eyecam 卻可以用人眼的動作模擬出視訊鏡頭的「行為」,如鎖定目標物之於專注的眼神、搜尋對象之於左顧右盼、啟動之於緩緩睜眼。泰希爾認為人們對科技產品的無所不在太過理所當然,他希望藉由 Eyecam 讓人重新審視傳統感測設備的外觀以及行為——如果你不喜歡陌生人注視著你,那為何可以接受不受限的科技監視?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