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Clubhouse 超過 130 萬用戶個資外洩」是錯誤資訊

「Clubhouse 超過 130 萬用戶個資外洩」是錯誤資訊
                                       

Clubhouse 自從爆紅以來,資安相關的負面新聞漸漸浮現。近來有則報導宣稱,平台超過 130 萬名用戶個資外洩,對此 Clubhouse 官方澄清並無此事


(截圖:推特

 

事件源自 4月 10日《CyberNews》一則報導,標題很聳動,大意是有超過 130 萬名用戶個資外流,並且被駭客免費公開於網上。遭曝光的資訊包括用戶 ID、姓名、Twitter、Instagram 名稱、邀請人用戶姓名、追蹤人數、被追蹤人數等等。

但只要曾經使用過 Clubhouse 的人應該會發現,報導提到的資料皆屬於公開資訊。消息刊出的隔天,Clubhouse 在推特上公開表示新聞標題有誤導之嫌,平台並未遭到外部入侵,內文提到的資料也不含敏感資訊,例如如信用卡號。

更早之前,微軟 LinkedIn 也被這間媒體指出,有 5 億名用戶個資外流並公布在網上。事後微軟表示,所謂的「洩漏個資」僅是用戶對外的公開資訊。

若要比較,臉書本月遭踢爆 5.3 億用戶個資外流才是「如假包換」的事實。據悉這些個資是源自 2019 年用戶的舊資料,之中涵蓋一些敏感資訊,例如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等等。

而實際上,Clubhouse 真正造成用戶資安恐慌的是今年 2 月報導,有資安專家擔憂平台用戶可能會被中國政府監視,為此官方很快宣布升級平台安全機制。

除了資安疑慮,遭到集權國家禁止是 Clubhouse 近期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平台今年陸續被中國、阿曼兩國禁止,當地用戶必須透過 VPN 才得以繼續使用服務。

iOS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iOS 軟體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在 iPhone 聽 Podcast 也能有逐字稿? 連內容都能翻譯

Candice Chao2024-02-11
Apple Watch 手電筒

暗摸摸看不到?Apple Watch秒變手電筒(還有紅光選擇

Candice Chao2024-02-09
iOS17

iPhone 自製貼紙刪除教學: 一張一張與批量刪除都可以

Candice Chao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