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ogle 地球重大更新:透過地球的 40 年縮時攝影 來趟時光之旅!

Google 地球重大更新:透過地球的 40 年縮時攝影 來趟時光之旅!
                                       

過去 15 年來,有好幾十億人在 Google 地球的幫助下,從無邊無際的制高點探索著我們的星球。也許我們也曾經一窺聖母峰,或是從家鄉上空飛越俯瞰。自 Google 地球推出以來,就一直專注於建造世界的 3D 版複製品,以豐富的細節如實呈現這個生生不息的地球。Google 這次也在 Google 地球中加入「縮時攝影(Timelapse)」,將過去 37 年來的 2,400 萬張衛星相片匯編成具互動性的 4D 體驗。現在所有人都可觀看地球各地的時間推移,並見證這顆星球上將近四十年的演變!

Google 表示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我們的星球經歷了比人類歷史上任何其他時刻都還快速的環境變化。許多人可以在自己生活的社區中感受到這些變化,也有部分人覺得氣候變化的影響則是抽象而遙遠的,就像融化的冰冠和逐漸後退的冰川一樣。有了 Google 地球中的「縮時攝影」,就能更清晰地了解不斷變化的地球,不僅能呈現問題也呈現了解決方案,以及數十年來不斷發展、令人著迷的美麗自然現象。

[美國內華達州 — 見證拉斯維加斯的逐漸擴張]

[美國鱈魚角 (Cape Cod) 的沙灘逐漸南移的景象]

 

[巴西朗多尼亞州 — 看巴西原住民 Suruí 人為自己的家園「亞馬遜雨林」展開保育行動所帶來的影響]

 

如要探索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功能,可以透過 g.co/Timelapse。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列輕鬆選擇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並觀看該地的縮時變化。

或者,使用者也可以開啟 Google 地球並按一下船舵,從說故事平台「旅行家」上找到「縮時攝影」功能來查看互動式導覽。此外,Google 還上傳了超過 800 部 2D 和 3D 的公用縮時攝影影片 。用戶現在可以選取任何影片並用 MP4 格式播放,或是在 YouTube 上觀看這些影片。

Google 也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REATE 實驗室」的專家合作開發出「縮時攝影」功能的基礎技術,並再次與他們合作以科技呈現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樣貌。

藉由縮時攝影所觀察到的變化可以分成「森林變遷」、「都市成長」、「氣候暖化」、「能量來源」和「脆弱之美」這五個主題,Google 地球針對每個主題提供互動導覽,讓使用者可以進一步探索。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功能以五種核心主題來述說地球上發生的故事,例如阿拉斯加的哥倫比亞冰川消退。

(清單連結:g.co/TimelapseVideos)

 

製作地球規模的縮時攝影影片需要在 Earth Engine (Google 的地理空間分析雲端平台) 中進行龐大的「像素運算」。為了將縮時攝影圖像的動畫匯入 Google 地球,Google 收集了 1984 年到 2020 年超過 2,400 萬張的衛星影像,包括數百萬個像素。Google Cloud 上數千台電腦用了超過 200 萬小時的處理時間,才將多達 20 PB 的衛星影像編譯成 4.4 兆像素的影片動畫,規模相當於 530,000 部 4K 解析度的影片!而 Google 資料中心也採用了 100% 可再生能源,這也是他們所承諾協助打造無碳世界所做的努力。

 

 

 

這樣以地球為拍攝主題的作品中,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是規模最大的影片。而要製作這麼大型的地球影像,需要各界鼎力相助。這項工作能夠完成是因為美國政府和歐盟提供可開放存取的數據,並秉持著探索新知與探險的精神,排除萬難將火箭、探測器、衛星及太空人送到外太空收集資料;如果沒有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協助、美國地質調查局陸地衛星 Landsat 計畫 (世界第一個、也是時間最長的民用地球衛星觀測計畫) 及歐盟哥白尼計畫 (Copernicus) 及其哨兵號衛星 (Sentinel) 的貢獻,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就不可能完成。

 

Google 地球借助山脈、河谷、建築物等地景,「縮時攝影」的影片使用先進的 3D 繪圖技術來呈現我們的星球。使用者可以即時的針對每個時間點、你的所在位置、視角和正確的縮放比例來查看 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影片,而且畫面的呈現會隨著你平移、縮放和探索等動作進行更新。

Google 分析了 1984 年到 2020 年超過 2,400 萬張衛星影像,辨識和剔除影像中的誤差假影 (例如雲影)。接著再針對地球上每個地點,並從 1984 年到 2020 年的每一年中挑一個代表像素,來一一製作出無雲的清晰版地球縮時影片。

 

透過縮時攝影,看見了許多美麗的自然地質作用,像是美國鱈魚角 (Cape Cod) 的沙灘逐漸南移的景象。這個時間推移變化影片,目前收錄在精選地點(Featured Locations)的「令人著迷的變化」(Mesmerizing Changes)類別。

Google 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善用並分享縮時攝影,讓更多人看見海岸線的不斷變化、都會區的成長或森林砍伐的影響範圍。Google 地球的「縮時攝影」可以用來評估我們唯一的家園的健康和福祉,也可以用於教育或是啟發更多想法。

Google 更表示在與合作夥伴的合作下,將在接下來的十年中,每年使用新的「縮時攝影」圖像更新 Google 地球。 我們希望從這個星球的觀點出發進行辯論、鼓勵發現,並改變人們對一些最緊迫全球問題的看法。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