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科學家把蜘蛛絲當樂器彈奏,聽起來竟出奇地「悅耳」

科學家把蜘蛛絲當樂器彈奏,聽起來竟出奇地「悅耳」
                                       

蜘蛛是許多人的惡夢,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蜘蛛雖然有八個眼睛,但視力並不好,因此牠必須依靠蜘蛛網上的震動來感知周遭的世界。最新研究發現,蜘蛛網震動所發出的聲音像是一首風格前衛的電子樂?

 

麻省理工(MIT)科學家近來展開一項研究,他們擷取一段蜘蛛網的 3D 結構聲波,並且上傳至 YouTube 分享成果。影片底下甚至有網友認為,聲音像是慢速版的撥號聲,又像是小野洋子的作品。

麻省理工工學院工程學教授,同時身兼實驗音樂作曲家的布勒(Markus Buehier)帶領的團隊負責這項研究,並且在本週一(12)的美國化學學會(ACS)春季會議上分享了研究成果。

就像是組樂高,蜘蛛在織網時會經歷不同階段,團隊透過雷射掃描蜘蛛網來建構出不同階段的 3D 模型,再把每一條蜘蛛絲訂定出不同的旋律,例如,音調取決於長短;長或短音符則取決於兩個節點間的距離。最後,研究人員便能像是彈奏豎琴般來演奏出音樂。

布勒過去專門在在自然界中尋找特別的聲音,他認為這是除了數學以外,另一種認識科學的一種方式。「蜘蛛『列印』網子的方法非常厲害,因為牠們不需要材料,但現在的 3D 列印機都必須添加耗材。」透過這次研究,他希望深入了解蜘蛛是如何一步步織出網來,以後或許有助於設計出「仿生 3D 列印機」。

另一方面,團隊也對蜘蛛之間如何進行交流深感興趣,因此他們會記錄蜘蛛進行不同活動時,蜘蛛網所產生的振動,譬如織網、求偶。布勒表示,「如果我們可以找出某種規律或者震動的模式,是不是代表我們可以影響牠們的活動,甚至和牠們進行交流?」

消息來源:美國化學協會(ACS)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