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最白油漆可反射 98% 光線,有助改善氣候變遷

世界最白油漆可反射 98% 光線,有助改善氣候變遷
                                       

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研發出可反射超過 98% 外部光線的特殊漆料,也就是「比白色還白」的超級油漆。

▼ 溫度測試發現,漆上這種漆料的表面溫度低於其他未漆上的位置。(圖片來源:普渡大學)

根據《BBC》報導,這種漆料將來有助於減少氣候變遷下的能源浪費。研究員表示如果把漆料覆蓋於屋頂表面,就能讓室內更為涼爽。

普渡大學研究員阮修臨(音譯,Xiulin Ruan)解釋,一般市售的白色油漆可反射近 80% – 90% 的太陽光,但每增加 1% 反射率,就可轉換為 10 瓦 / ㎡ 的太陽熱能。

「因此如果使用我們的漆料覆蓋約 93 平方公尺的屋頂,粗估可換來 10 千瓦的冷卻功率,這比大部分房屋使用的中央空調還厲害。」

這種漆料真的能省電嗎?目前團隊仍在研究漆料的好處,但現階段成果表明,它確實能有效降低能源需求及環境溫度。團隊也進行了初步地計算,只要地球表面的 1% 塗上漆料,即使是荒郊野外的岩石區域,也能改善當前嚴峻的氣候。據悉該漆料已經陸續推廣到一些城市,美國紐約有超過 1,000 萬平方英尺(約 9.3 萬平方公尺)的屋頂均塗上該漆料,而加州也已經通過建築法規。

這個漆料有什麼特別的呢?團隊在漆料中加入硫酸鋇化合物,這種化合物通常用在生產相片紙、化妝品、油漆。阮教授指出,團隊使用了相當高濃度的化合物顆粒,且顆粒地大小不一。由於太陽光在不同波長下會呈現出不同顏色,團隊刻意加入不同大小的顆粒,就是為讓大部分的「顏色(波長)」在漆料表面上進行反射。

阮教授的團隊現在跟一間油漆公司合作量產並且販售,更重要的是其成本與一般油漆差不多。「我們已經收到博物館邀請,他們希望將最白的白色與最黑的黑色擺在一起展示。」

地球上最黑的黑色漆料「Vantablack」是在 2014 年被發明出來,它與最白漆料就像是天秤的兩端,能夠吸收絕大部分的光線,因此肉眼看來像是被上帝「剪下」的一塊空白。

然而「Vantablack」在 2016 年發生一起私有權的爭議。一名英國藝術家發現顏料被另一名藝術家 Anish Kapoor 私有化,其他創作人無法使用它進行創作。Kapoor 也因此受到外界抨擊,包括他的門生。

相較之下,帶領團隊發明出世界最白漆料的阮教授表示,雖然漆料生產是交由油漆公司決定,但他個人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使用它。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