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據稱 OPPO 也要推出「AirTag」:智慧防丟器誰做都一樣嗎?

據稱 OPPO 也要推出「AirTag」:智慧防丟器誰做都一樣嗎?
                                       

今年三星、蘋果紛紛推出自家的智慧防丟器,現在又傳出有一間中國手機品牌也想加入戰局。

4 月 21 日,微博知名爆料者「數碼閒聊站」上傳疑似是 OPPO 尚未發表的防丟器,又圓又扁的外觀設計,讓人想起蘋果的 AirTag。


(圖片來源:微博

 

這位爆料者寫道,「綠廠(指 OPPO)也有基於 UWB 的 tag,而且支援 C 口充電,不像蘋果的 AirTag 那樣需要更換鈕扣電池,更加環保,功能性也不太一樣。」

UWB 中文叫超寬頻,是一種寬頻通訊技術,透過極短波長的信號,精確測量距離和傳輸數據。USB 的精準度是以公分為單位,誤差範圍要比 Wi-Fi、藍牙更小。如同爆料者所說,蘋果的 AirTag 是採用可自行更換的水銀電池,而按他的說法,OPPO 防丟器雖然不確定能否自行更換電池,但上面提供 Type-C 埠可用來充電。論環保,OPPO 防丟器要比 AirTag 更勝一籌。

不過在手機廠商推出 UWB 防丟器之前,在防丟市場獨佔一方的 Tile 早已深耕多年,只不過這家產品過去多以藍牙為主,其定位原理和 AirTag、Galaxy SmartTag+ 差不多——當物品遺失,若物品上的防丟器偵測到附近有 Tile 用戶,附近用戶的手機會自動發出信號,告知失主遺失物品的當下位置。

▼ 蘋果這樣介紹 AirTag:「尋找」網絡裡有十億台 Apple 裝置,可以偵測到遺失的 AirTag 發出的藍牙訊號,並將其所在位置傳送給擁有者。一切過程都會在背景運作、匿名且符合隱私原則地進行。

 

▼ 三星 SmartTag+ 除了找尋遺失物,還能遠端控制智慧裝置。可以說各家的防丟器各有千秋,但說到找尋遺失物,AirTag 暫時還沒有對手。

現在 OPPO 也要做 UWB 防丟產品了,顯然 OPPO 也不會是最後一間。但問題在於,防丟器的「搜尋網路」是由用戶交織而成,這代表當用戶規模達到一個程度,防丟器才能發揮出它的價值。蘋果全球擁有 10 億個 iPhone 活躍用戶,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搜尋網路。

順帶一提,AirTag 雖然只限蘋果用戶使用(必須搭配 Find My app),但是當 AirTag 與物品一起遺失並且通報系統,如果遺失物被安卓手機用戶撿到,只要透過 NFC 技術讓 Tag 與安卓手機接觸,手機就會跳出網頁畫面並顯示物品主人的聯絡電話。

這是很聰明的設計,至少在跨裝置、實用性上做到兩全齊美。就筆者所知,三星的 Galaxy SmartTag +、Tile 還沒有類似的功能。因此這次爆料者說的「功能性不太一樣」,也讓人好奇 OPPO 是否會提出更聰明的做法?畢竟限制平臺不會讓一個產品更好用。

 

閱讀更多 USB 產品相關報導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