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藍牙 5.0 / 5.1 / 5.2 真的可以讓耳機變得更好聽?

藍牙 5.0 / 5.1 / 5.2 真的可以讓耳機變得更好聽?
                                       

近期市面上越來越多標榜著藍牙 5.0 技術的耳機,甚至更多用上了 2020 年推出的藍牙 5.2 的耳機,不少朋友都在問,這新的藍牙技術真的可以讓耳機聲音更好聽嗎?又有那些關鍵技術是可以提升我們從智慧型手機的串流音樂,利用藍牙傳輸到耳機的聲音品質?藍牙 5.0 / 5.1 / 5.2 又有哪些厲害的新功能,可以讓我們聽音樂更方便?

_DSC7732

 

藍牙 5.2 比起藍牙 4.2 更強大

聊藍牙 5.2 與 4.2 差異時,先說明藍牙 5.2 與 5.0 的差異,最主要有三個,首先是讓延遲更低,使用者體驗也提升;接著是低功率電力控制與
低功耗藍牙等時通道,總之就是一個 5.0 與 5.1 的 DEBUG 版本。

那藍牙 5 系列與 4.2 最大差異就是在傳輸距離與最大傳輸速度上的提升,傳輸距離藍牙 4.2 最大可達 50 公尺、5.2 最大可達 300 公尺;最大傳輸速度藍牙 4.2 最大可達 24Mbit/s、藍牙 5.2 最大可達 48Mbit/s,無論在頻寬或是距離都提升非常多。因為頻寬加大很多,所以加上了特異功能,也就是同時可對兩台藍牙耳機或喇叭輸出音訊。

 

先從音響設備怎麼提升音質講起

大家應該對於無間道中劉德華與梁朝偉的對話很熟悉,”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沉,總之一句話就是通透”。後來當劉德華換上另一條線材後,整個聲音品質大幅提升,讓梁朝偉驚艷不已。這個換線材的動作就能提升音質,很多朋友一定覺得有這麼玄嗎?事實上對音響玩家來說,一點都不奇怪,所以底下的解釋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給讀者,其他的絞線方式、端子材質、隔離屏蔽方式、線芯數、器材適配性部分就先不在考慮內。

我們就先不要講太複雜,以智慧型手機的快充來說,大家覺得不同充電線對充電速度有差嗎?
當然有吧,這不是常識嗎?有些充電線插上去後就會顯示閃電充電中,有些線材插上去就會變成一般充電,甚至還叫你換一條線。

更淺顯易懂的例子就像一條速限 60 的單線道道路,在假日時可能就會容易塞車,而且可以通過的車流量會有限制,今天如果是 10 線道,速限加快到 120,就會改善很多,而且通過的車流也會變大很多。播音設備如手機、音響的音樂訊號是由聲音能量轉化成電能,透過電壓與電流來傳遞訊號,如果連接線的材質導電性好、線材又粗,是不是這些訊號就可以更完整無損的傳遞到你耳機或是喇叭上。速限就好像是不同的導線材質,就像銀導線的電阻就比銅要來的小,所以速線就可以提高很多;而由單線道提高到 10 線道,就表示線材變粗了,線材導電面積加大,可以通過的訊號就便可以變多,不過價格當然也變高很多。

 

有更大的頻寬一定會有更好的音質嗎?

但如果車流量原本就很小,單線道加上速限60的狀況下原本交通就非常順暢,那有必要加到 10 線道而且提高速限到 120 嗎?當然沒必要啊!

如果你的音源品質原本就沒有很好,手機也沒辦法輸出更多的訊號,加上耳機又無法重現這麼多訊號的狀況下,線材基本上就不需要太斤斤計較了,因為聲音品質的瓶頸並不會是在線材上。 但當你的聲音來源非常優異,耳機又可以還原這些聲音,這時候換上更好的線材絕對會讓你感覺到超有價值。依照這樣的理論來說,有更大頻寬應該要有更好的音質才對?

以前面提到的藍牙 5.2 最大傳輸速度是藍牙 4.2 的兩倍,但即使這樣,不要說比起有線要差很多,比起另一個無線技術 WiFi 都要差的很遠(為什麼要用藍牙?因為藍牙超省電!)。所以裝置在將音樂檔案傳遞到藍牙並不是直接把檔案丟到耳機或喇叭上,剛剛講的因為藍牙的頻寬比較低,所以為了縮小音樂檔案變成可以透過藍牙傳遞,會有一個將原始音樂編碼成壓縮格式的演算法,接下來就可以透過藍牙傳遞到耳機,但這經過壓縮的格式並不是音樂檔,還要經過耳機上的解碼器轉回音樂檔案,才有辦法播放。
這些過程雖然很快,但還是需要點時間,所以一般藍牙耳機都會有點延遲,這就是因為編碼解碼過程所造成的。

接下來就是關鍵了!

在保持音樂數據還原度的同時縮小檔案大小並非易事,所以經過心理聲學研究和分析,轉碼器省略了音樂中不會明顯造成音樂品質差異的資訊,像是比較高或是比較低的頻率就有可能被捨棄。所以相較於藍牙世代會不會影響音質來說,壓縮還原的編碼更為重要。

 

相較愈頻寬更大的藍牙 5.2 ,其實這個更關鍵

最早的編碼方式大多使用 SBC 這種高損耗的壓縮格式,這格式非常強大,雖然說是高損耗,但其實還有著接近 MP3 的品質,也就是說一般的 MP3 用這壓縮方式傳遞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如果耳機品質沒那麼好,這音質算是可以接受了。

但對於耳朵被養壞的朋友,有更多厲害的壓縮格式,以 APPLE 設備來說,AAC 的編碼解碼方式就是內建的演算法,在音樂還原上品質更好,但會比較耗電一些。另外像是 aptX、aptX HD、aptX LL 都有著品質非常好的演算法,同時也可以解決延遲問題。還有 Sony 獨家開發的 LDAC 演算法,可以提供接近無損音質的能力,但頻寬要求就會相對大。

更厲害的是 CES 2020 推出的 LC3 或稱為 LE 演算法,他被稱為下一世代藍牙音訊演算法。在音質、延遲、功耗都有非常棒的提升,還加上音樂共享新功能。藍牙技術聯盟表示,LC3能夠以SBC一半的位元率傳輸音訊,且不會造成音質大幅下降。效率提高讓真無線藍牙耳機可以使用較小的電池,減少耳機的體積,或者在相同尺寸下提供更長的電量續航,不過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耳機產品出現。

_DSC9914

 

回到主題 藍牙 5.2 可以讓聲音變好聽嗎?

會!但關鍵還是演算法!藍牙 5.2 因為有了更大頻寬與更多功能,讓壓縮還原的演算法有了更大的空間,以前面提到的 LC3 演算法,就是基於藍牙 5.2 核心規格版本所推出,雖然目前市面上還沒有相關的音響或耳機產品出現,但應該離推出的時間也不會太久,就讓我們期待一下這樣的藍牙無線耳機可以幫我們帶來多好的音響體驗。

視聽娛樂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視聽娛樂

Samsung Music Frame 少了科技感卻多了藝術氣息 相框音響功能比想像多更多

Kisplay2024-03-22

ROG Swift OLED電競螢幕 磅礡登台,極速流暢的電競體驗

點子生活2024-03-18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最聰明且多工的螢幕!LG MyView 31.5 4K IPS 高畫質智慧顯示器全新上市

Candice Chao2024-02-28

日本最新動畫《殺手寓言》4月7日Disney+正式上線

Candice Chao2024-02-27

Netflix 3 月好熱鬧 金秀賢、宋仲基新作與惡靈古堡全系列上架!

Candice Chao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