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5 月星星天空盛會 流星雨、金星合月、月全食 接連登場

5 月星星天空盛會 流星雨、金星合月、月全食 接連登場
                                       

5 月除了有母親節、繳稅季等跟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活要事,就連夜空也都要讓人目不暇給!首先是今年第一個每小時可達 50 顆以上的大型流星雨,寶瓶座η(eta)流星雨將在 6 日(四)前後達到極大值,緊接著是 13 日(四)的金星合月、17 日(一)的水星東大距,以及 26 日(三)壓軸的最大滿月巧遇睽違 3 年不見的月全食奇觀!

5 月 6 日(四)凌晨達到極大的「寶瓶座η 流星雨」是哈雷彗星的產物,每小時約可見 50 顆。今年雖受月光影響,但該流星雨的特徵是常產生具有明顯尾跡的流星,甚至能停留在夜空較久的餘痕,非常值得一看。

「金星合月」則發生在 5 月 13 日(四),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可以看見金星、水星前後簇擁著一彎月牙的絕美景色;「水星東大距」則在 5 月 17 日(一)登場,同樣是在日落後西方低空,而這次東大距也是水星在今年內於日落後可觀察時間最久、可見性最高的一次,千萬不可錯過!

5 月 26 日(三)的「最大滿月」及「月全食」則是 5 月的壓軸天象!當天的滿月視直徑可達 33.5 角分,比 4 月的超級滿月還略大,不僅是今年最大滿月,而且還逢月全食,這樣的巧合十餘年才有一次!當天傍晚 18 點 31 分從東方升起的將是又大又「紅」的奇異滿月,直到 20 時 52 分本影食結束後,才會恢復又大又亮又圓的「超級滿月」模樣!

臺北天文館也表示將會以設置於各地的高畫質暗空攝影機及望遠鏡,透過網路進行天象直播給有興趣的天文愛好朋友觀賞唷!

 

 

臺北天文館:YouTube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遠傳3年新布局:定下「一年拓基、兩年有成、三年起飛」目標

點子生活2024-04-16

Razer BlackShark V2 Pro 征戰主機遊戲市場 : PS5 和 Xbox 玩家也能享受頂級無線音訊體驗

點子生活2024-04-16

Volkswagen The Golf 走過半世紀:德藝雋永設計,精雕細琢 ~

點子生活2024-04-16

2024 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用鏡頭捕捉臺灣之美!

點子生活2024-04-13

最強掃拖機器人 iRobot Roomba Combo j9+ 解放雙手、寵愛媽媽 !

點子生活2024-04-12

福特六和斥資 25 億升級產線 布局電動車國產化 ~

點子生活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