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realme GT 開箱短測:具有頂級效能的「輕電競」手機

realme GT 開箱短測:具有頂級效能的「輕電競」手機
                                       

高通去年推出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各家手機品牌紛紛用在自家旗艦機上。由於處理器成本較高,手機定價也居高不下。但凡事都有例外,一些強打高 CP 值的廠商也在今年推出 S888 手機,譬如這次要開箱的 realme GT。

難道 Snapdragon 888 高成本是喊假的嗎?其實不然。3 萬元的旗艦手機必須做到「十全十美」,才不會辜負它的價位,而主打 CP 值的手機則不然,它們不用樣樣精通,但必須做出特色來滿足某一群人。那麼,究竟 realme GT 哪些地方達到旗艦水準,又有哪些地方有所妥協?下面就讓我們瞧一瞧吧。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攝影)

 

這次點子科技拿到的 realme GT 是中國版本,規格與臺灣上市版本有些許不同,譬如筆者拿到的手機規格為 12GB + 256GB,在臺灣提供的是 8GB + 256GB 配置。但無論哪種版本,其他規格與包裝內容物都是一樣的。

這次 realme GT 包裝盒比過去 realme 盒裝更長,加上有別於「realme 黃」黑白色調,多少帶有尊爵不凡的氣勢。

包裝內容物包括 65W SuperDart 充電器、USB-C 傳輸線、SIM 卡針、半透明保護殼、說明書、保固卡,以及顯示器預先貼上保護貼的 realme GT。這次開箱的顏色是「深海飛艇」,臺灣到時還有另外一款黃、黑相間的「曙光」。

 

realme GT 搭載 6.43 吋的三星 Super AMOLED 顯示器,FHD+ 解析度(2400 × 1800 像素)、100%  P3 色域、左上角為「挖孔」單鏡頭。realme 強調這是一塊「電競螢幕」,因為它具備 120Hz 螢幕更新率。雖說市面上已經出現 165Hz 電競手機,但是單憑肉眼很難察覺其中差異。如果你上一支手機是 60Hz,120Hz 在滑滑新聞、玩遊戲時,可以明顯感受到畫面如絲般滑順。

另外,realme GT 為平面螢幕,因此不用擔心會發生曲面螢幕誤觸的狀況。螢幕為三邊窄框,「下巴」明顯突出一點,視覺上看還算清爽。

 

這次 realme GT 底部保留 3.5mm 耳機孔。

 

這次 realme GT 在臺灣引進兩種配色。筆者手上的是「深海飛艇」(為何深海中會有「飛艇」?),黑藍漸層背蓋設計,若靠近一點看,上面布滿密密麻麻的線條,細節毫不馬虎。另外,背蓋的鏡面玻璃會隨著角度呈現少許光澤,以電競風格來說相對內斂。

 

官方簡介標明,深海飛艇使用「3D 熱彎玻璃」技術,不僅防摔耐刮,帶有弧度的設計,再搭配 8.4mm 厚度,實際握持的手感相當舒適。對動輒玩上一兩小時遊戲的人來說,186 克的輕盈重量,可以降低不少手腕負荷。

 

影像系統部分,realme GT 後置三攝採用 6400 萬畫素廣角主鏡頭、800 萬超廣角鏡頭、200 萬微距鏡頭。規格雖然不及 3 萬元的旗艦機,但考慮到 realme GT 的定位,使用者大部分時間可能拿來玩遊戲,而不是影像創作。

realme GT 三攝配置中,6400 萬畫素廣角主鏡頭最為出色,採用了 Sony 的 IMX682 感光元件, 原生相機 app 也為此加入 64MP 拍照模式。在光線充足環境下,realme 主鏡頭的白平衡相當準確,顏色也沒有過度濃豔,或者色偏現象。而斑駁牆面與暗處也良好的還原細節。

 

使用 2X 變焦拍攝,與 1X 差異不大,牆壁的裂縫與屋瓦的輪廓依然清晰。

 

開啟 64MP 模式進行拍攝,後製時可以大膽地進行裁切,畫面依然細節滿滿。但如果你沒有後製的習慣,拍照也只會發在 FB、IG,建議少用 64MP 模式,一來是上傳縮圖看不出細節,再來是檔案太大,你很快就會發現手機容量不夠用。

 

64MP 模式原圖裁切

 

切換到超廣角相機拍照(X 0.6 倍變焦),照片邊緣沒有明顯的畸變。畫質還 OK,一些地方略有紫邊現象。不過上傳到社群平台上,一般人其實很難看出區別。

 

來到夜晚。realme  GT 使用 Pure RAW 夜景演算法,光源照射的區域處理得宜,極暗的角落也不會強行提高亮度,畫面看起來十分自然。另外在夜拍模式下,手持的時間非常短,約莫 1 秒左右(甚至更低),拍攝成功率高,也不用擔心手抖。

一般拍照模式

 

開啟夜拍模式

 

更多夜拍:

 

realme GT 這次搭載 5nm 製程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相較於 S865,CPU 效能提升 25%;繪圖處理器升級至 Adreno 660,GPU 效能提升 35%。 再搭配本身 LPDDR5 記憶體、UFS 3.1 儲存容量,硬體規格可說是升好升滿。

 

藉由安兔兔來跑分,realme GT 均衡模式下總分 811441(CPU:205385 / GPU:306562 / MEM:134639 / UX:164855),排名第 8,以 GT 的價位來說成績算是相當不錯。在開啟 GT 模式下,CPU、GPU 火力全開,兩個項目的分數高於均衡模式,且無論是均衡還是 GT 模式,最高溫度皆維持在 47 度左右,機身溫度控制得宜。

 

開啟 GT 模式有兩種方式,一是從「遊戲空間」app 進行切換、其次是在遊戲畫面左側的快捷圖示中開啟。兩者介面雖然長得不太一樣,但功能相同。

選單中也提供亮度鎖定、智慧調整解析度(降低解析度省電量)、遊戲變聲等實用功能。其中比較特別的是「4D 震感」,它類似 PS5 手把的功能,內建線性馬達會依照遊戲場景做出不同震動回饋,目前支援的遊戲不多,中國版本有《王者榮耀》。

 

realme GT 支援最高 120Hz 螢幕更新率,雖然不是每款遊戲都能享受高更新率,但當筆者在玩《Dead Cell》這類節奏明快的手遊,遊戲操作體驗依舊順暢。

接著,改玩效能需求更高的《上古卷軸:刀鋒》,即使畫面明顯精緻許多,但在 S888 加持下,從未出現卡頓情況,且多虧「3D 鋼化水冷散熱」技術,玩上一段時間,手機確實有升溫,但不至於變成「暖暖包」。

值得一說的是,realme GT 杜比全景聲雙揚聲器的音量相當充沛,玩起來特別帶感。如果是玩《COD:M》這類射擊遊戲,也能清楚辨識出敵人方位。

 

realme GT 內建 4,500mAh 電池容量,以當今 5G 手機來說算是主流規格。但實際續航力表現如何,還是得看各廠商調教的功力如何。

 

筆者先將 realme GT 充至 100% 滿電,再模擬一天的使用習慣,Bilibili 追劇 1 小時、玩遊戲 3 小時、拍照 10 分鐘、滑新聞 30 分鐘,睡覺閒置 7 小時。隔天起床,電量還有 57%。可見 realme 確實針對 S888 的調教花了不少工夫。

接著,好不容易把 realme GT 電量榨至 5%,使用隨附的 65W 充電器進行充電,並且每 10 分鐘記錄一次電量,結果如下:

  • 00 分鐘:5%
  • 10 分鐘:24%
  • 20 分鐘:52%
  • 30 分鐘:76%
  • 38 分鐘:100%

 

總結

realme GT 在不到 2 萬元價位下,擁有 Snapdragon 888 頂級效能、滿血 LPDDR5 與 UFS 3.1、三星 120Hz AMOLED 螢幕、65W 有線快充,可說是誠意滿滿。

可能有人問,為何 realme GT 沒有無線充電?筆者認為原因有兩點,一是加入無線充電模組,勢必會讓手機厚度增加,realme GT 厚度僅 8.4mm,算是相對輕薄的機種,加入無線充電反而喪失這項優勢;其次是無線充電的效率太低,電力不足,又要在最快的時間重返遊戲戰場,玩家自然會選擇效率更高的 65W 有線快充。

雖然擁有電競手機的特色,但在定位上,realme GT 的目標族群其實更偏向輕度玩家,他們不需要複雜的遊戲輔助功能(例如虛擬側鍵)、頂尖的相機規格。本身 GT 模式的「一鍵性能」以及優異的續航表現,恰好能滿足這群人的生活場景。

筆者認為,與其說 realme GT 是一款高 CP 值的旗艦手機,不如稱它是一款「輕電競」手機來得更貼切。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