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全國停課 遠距教學模式啟動 要為小孩們準備些什麼?

當全國停課 遠距教學模式啟動 要為小孩們準備些什麼?
                                       

繼雙北市宣布停止上課後,教育部也在 18 日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中正式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將自 5 月 19 日開始停課。然而停課不停學,許多線上教育課程也開始紛紛上線。對學校、老師們來說,要如何準備學生的課程是當務之急,那麼對家長來說,又該趕緊為小孩們的遠距教學準備些什麼呢?

 

 

若是想要順利完成線上教學,我們可以簡單依照上課的需要來開始發想。

1) 平板 + 藍牙鍵盤

要完成線上教學最關鍵的當然就是平板或電腦這個主角了。那麼究竟要使用平板還電腦?許多線上教學的平台會提供平板能夠下載的 app 或是網頁版的介面,因此兩者都可以!至於會建議使用平板或電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螢幕要大。對小孩來說,要專心的使用 50 分鐘左右,以這個時間與專注力,用手機是真的相當不建議。所以這也回到了,你需要的是平板還是筆電?若是想要好攜帶有觸控螢幕可操作的需求,就能選擇平板,或是也有不少家長家中已經有現成的平板了、又或是預算有限(如:TCL TAB 10 兒童平板,不到 $6,000 就能入手),這時就能替小孩選擇平板的使用選擇。不過也建議家長可以再另外為小孩搭配無線藍牙鍵盤,或是觸控筆,這樣若是有需要文字輸入、書寫的作業(如日記?!)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

挑選方向建議:平板螢幕解析度、尺寸、價格 可列為重點規格決定方向。

 

 

2) 筆電

筆電的話則相對適合高年級以上的學生族群,或是家長們也想共同使用的情況。建議較大的學生使用主要還是因為他們的手指肌肉發展已經相對完整,課程時間也更為密集、作業也相對更多,再加上日後也有很大的機會使用筆電在學校、家裡攜帶往返。而部分也開始在家工作的家長也能使用筆電來完成公司的交辦事項。

挑選方向建議:螢幕尺寸、筆電重量、螢幕解析度,可列為重點決定方向。

 

3) 兒童耳機

若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小孩會同時進行線上課程,或是空間侷限無法提供給孩子一個獨立的上課空間,那麼兒童耳機的確是一個需要列入考慮的選項。畢竟小朋友的聽力相當敏銳、耳道也較小,根據 WHO (世界衛生組織) 的建議,兒童使用耳機最大使用音量為 85 分貝,而部分的兒童耳機還有分為有線款與無線款,以及搭配麥克風的選擇,讓家長能夠依照使用需求進行挑選

挑選方向建議:最大使用音量分貝數、耳罩大小、先確認家中平板是否有耳機孔。

4) 印表機

對有開始進行報告作業的學生,或是家中有幼兒園、學齡前的小孩家長來說,因為疫情的關係當然是盡可能地避免外出,更不用說去公共場所使用公共的印表機。也因此不少家長開始選配起印表機,不論是要印自己的作業、工作報告還是從線上資源下載互動式教具、學習單,就通通能在家中安全防疫的一氣呵成。

挑選方向建議:可先評估自家使用頻率選購墨匣式或是連續供墨的方式、列印來源也有分為使用 USB 或是 WiFi。

 

當裝置備妥後,別忘了確認家中網路環境是否良好,如果擔心裝置的鏡頭、麥克風是否正常,最快的方式是可以透過錄影來檢查。家長們也別太擔心,對你、對老師、對小孩來說,這樣的遠距教學都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因此頭幾天若發生了斷斷續續、系統不穩、秩序失控等狀況,不妨將其當成一個難得的一起成長經驗,盡量保持好心情,至少讓沈重的防疫假,多點溫暖!

平板筆電桌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