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簡訊實聯制 Q&A:安卓手機掃碼沒有反應?

簡訊實聯制 Q&A:安卓手機掃碼沒有反應?
                                       

行政院日前推動「簡訊實聯制」,民眾只需開啟 LINE 疾管家的掃碼功能(或者內建 QR Code 功能相機 app)掃描店家代碼,點擊連結,發送簡訊至 1922,即可完成實聯登記,且簡訊由電信業者負擔,故完全免費。問題是,不是每部手機都能掃碼成功,特別是安卓手機,究竟是哪裡出問題?又該怎麼解決?

可能有人會說:手動輸入簡訊就好啦!但根據筆者觀察,在門口「卡關」的民眾大多是年齡偏高的族群,他們對智慧型手機的熟悉度普遍不高。加上「簡訊實聯制」的場所代碼一共有 15 碼,手動輸入錯誤,就可能造成指揮中心疫調的阻礙,QR 掃碼就沒有這問題。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拍攝)

為何安卓手機「簡訊實聯制」掃碼沒有反應?

「簡訊實聯制」掃碼有兩種途徑:一、透過 LINE 疾管家的「實聯制掃碼」;二、開啟裝置內建的相機 app 進行掃碼。

使用第一種方式,從疾管家聊天室開啟「實聯制掃碼」幾乎不會有問題。需要注意的是, LINE 搜尋欄位旁的掃碼功能因為不支援傳送簡訊,故不適用於這套機制。

使用第二種方式,要透過內建的相機進行 QR 掃碼,必須先確認系統已更新至最新版本(Android 9 以上),此時原生相機 app 才具備 QR 掃碼功能,否則會導致相機沒有反應。

但鑒於安卓手機的多元性,為了避免麻煩,會建議使用 Google Lens(智慧鏡頭)app。

如何透過 Google Lens 完成實聯制登記?

Google Lens 是 Google 開發的相機應用程式,與一般相機軟體不同,Google Lens 整合多個智慧功能,譬如 QR 掃碼、文字翻譯、辨識類畫面中物體,甚至是解答數學題目。

使用前,先前往 Google Play 搜尋「Google Lens」完成安裝,進入店家前,根據下列步驟完成登記:

  • 開啟 Google Lens,確保商家 QR 碼完全在畫面方框內,按下快門。
  • 此時畫面下方會浮出「QR 圖碼」提示,點選「傳簡訊」。
  • 點選「訊息」。
  • 確認簡訊內容與收件人無誤,寄出簡訊即可完成登記。

如果 Google Lens 不支援你的裝置,可以參考 g0v 整理的「第三方 QR Code 掃描器」使用教學

「簡訊實聯制」會洩漏我的隱私嗎?

不太可能。根據行政院政委唐鳳的說法,簡訊實聯制的資料會交由各大電信商保管,必要時供指揮中心做疫調,而不被需要的資料於 28 天後由電信商自行刪除。

此外,電信商並不擁有商家與場所代碼的對照表,且提供疫調的資料只包括場所代碼及簡訊發送時間,故電信商不可能得知民眾去了哪些地方。

同行夥伴沒有手機,又不想填寫紙本實聯制,怎麼辦?

根據參與這次開發的 g0v 所整理的常見問答,如果確認日後可聯絡至同行夥伴,可以在發送簡訊做附註,或者回覆已送出的簡訊,譬如輸入「+2」代表身旁有兩位同行人。

完成實聯制,臨時反悔不想進入店家?

同上,在發送的簡訊中做附註,或回覆已送出的簡訊,輸入「未入場」即可。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