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情影響 台鐵與高鐵運量銳減 再減班停駛

疫情影響 台鐵與高鐵運量銳減 再減班停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客們的乘車意願降低,也導致台鐵與高鐵的運量銳減,台鐵與高鐵經過評估後,將分別啟用階段性的短期班表。台鐵將 25 日起至 6 月 8 日止,進行減班停駛,預計影響包括了普通的列車 46 列次、假日各級列車 51 列次,共 97 列次; 高鐵則是自 27 日(四)至 6 月 10 日(四)實施短期班表,由每週 845 班次再調至每週 556 班次。

台鐵減班停駛班次表如下,台鐵也表示在列車編組停駛期間,會加強檢修維護、增進安全效能。至於列車停駛受到影響旅客,台鐵局將協助退換票或改搭當日最近班次列車繼續行程;已經購票的旅客則不限搭乘區間,都能自票面乘車日起一年內,持實體車票至台鐵各車站窗口辦理退票,並免收手續費,完成網路付款未取票的車票以及臺鐵 e 訂通退票的車票,手續費會由台鐵局統計批次退款。

高鐵方面最新階段的短期班表(5/27~6/10)實施期間也將取消部分車次,高鐵同樣會針對購買遭取消車次車票且有留下聯絡方式的旅客,主動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發布通知,並將依旅客需求協助辦理退票或改訂其他車次。若旅客未及於乘車前改訂其他車次,站務人員將於現場協助退換票或改搭當日最近車次繼續行程。此外,高鐵公司也將積極透過 T-Express 手機 App 簡訊推播、企業網站、車廂跑馬燈、高鐵 TGo 會員 eDM 以及車站張貼海報等方式,主動與旅客溝通各項配合防疫最新營運服務調整,敬請旅客留意相關訊息。

 

高鐵時刻表:連結

 

關於退票方面,台鐵表示各縣市實施三級警戒期間,只要旅客購票後已經領取實體車票(含便利商店紙票)者,乘車日於三級警戒期間內,不限搭乘區間,若來不及在期限內辦理退票,都能自票面乘車日起一年內,帶著實體車票到高鐵各車站窗口辦理退票(免收手續費);此外,旅客購買去回程車票,就算單程乘車日期並不在三級警戒期間內,也可以同時攜帶去、回程車票,到車站窗口辦理退票,高鐵公司將會一併免收去回程退票手續費。

台灣高鐵也已經採用政府「簡訊實聯制」,車站售票櫃檯、自動售票機、服務台及閘門皆張貼 QR Code,敬請旅客進站乘車前及出站後,掃描 QR Code 完成實聯制登記。此外,車站內付費候車區及車廂內一律禁止飲食,旅客若因生理需求(如喝水、服藥、哺乳)需飲食者,請遵守保持社交距離規範,並應於飲/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

高鐵公司再次呼籲旅客請務必確實的遵守防疫措施,自進入高鐵車站(含車站大廳、售票處等非付費區)就必須佩戴口罩,乘車時更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連續量測 2 次額溫達 37.5℃ 的旅客,除了將勸導返家休息或就醫外,並會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拒絕運送。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Porsche Macan T,純粹駕馭樂趣的最佳詮釋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