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血氧濃度偵測 手機、手錶 整理 擺脫快樂缺氧隱憂

血氧濃度偵測 手機、手錶 整理 擺脫快樂缺氧隱憂
                                       

近來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升溫,也發生不少居家隔離長者在家發生「隱形缺氧」、「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就是身體已經發生低血氧的情形,但卻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也因此延誤了就醫時間,進而造成突然猝死的案例。然而血氧機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必須由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商和藥局才能夠販售,再加上民眾瘋搶,更讓醫藥局的血氧機一機難求!其實除了血氧機、三星 Galaxy Note 4 – Galaxy S10 期間機種的用戶(手機內建血氧偵測)外,還有部分提供非醫療用途但能夠自我檢測參考的智慧手錶能夠選擇!

 

 

中央疫情中心今天(27 日)也在記者會上再次表示,居家隔離者可在家對血氧數值自行監測,呼吸速率超過 30、血氧監測低於 95% 都是要特別留意的情況,然而血氧機現在一機難求,大家除了血氧機外,還能透過這些智慧裝置來協助測量觀察!

 

血氧偵測功能智慧手機

 

三星 Galaxy Note 4 – Galaxy S10

如果是三星的手機的用戶,手上有 Galaxy Note 4 後續至 Galaxy S10 的機種,這時都能透過手機中的 「Samsung Health」應用程式與手機內建的 SpO2 感測器來進行測量。(開啟 Samsung Health app ,點選「壓力」進行測量)

 

 

血氧偵測功能智慧手錶

手錶的話目前市面上有蠻多的選擇,包括了大家熟悉的 Apple、Samsung、華為、小米、realme 與穿戴裝置口碑品牌 fitbit 等通通都能選,這邊我們也為大家將有提供血氧偵測功能的智慧型手錶一一列出。

Apple – Apple Watch 6

測量方式是透過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 發出光線照射手腕上的血管,並以光電二極體測量反射回來的光量,然後由演算法來計算血液顏色,進而判斷血液的含氧量。

 

如何使用:教學

 

 

Samsung – Galaxy Watch3

Galaxy Watch3 使用紅色 LED 及紅外線,評估使用者的血氧飽和度數值或血液中的含氧量。Galaxy Watch3 有著 45mm 與 41mm 兩種尺寸、並可選擇藍牙或 LTE 版本,同時還推出鈦金屬版本。

Galaxy Watch3:介紹


(來源:三星)

 

HUAWEI –  WATCH GT 2 系列、 HUAWEI Band 6 與 HUAWEI WATCH BAND

WATCH GT 2 PRO 與 HUAWEI Band 6 支援全天候血氧偵測

WATCH GT 2 / GT 2e 能支援單次血氧偵測

WATCH FIT 將會在 6 月底開放血氧偵測功能

華為 WATCH GT2 系列是在 5 月初時開放升級後,加入了血氧功能,Band 6 則是一上市就能直接使用。

更新方式:前往跟運動裝置有連接的「運動健康 APP 」內,再點選右下角「我的」後選擇「檢查更新」後就能使用囉!
HUAWEI  WATCH 系列:連結

 

realme – Watch S Pro

realme watch S Pro 採用不銹鋼材質錶殼,有著 1.39 吋 AMOLED 圓形觸控大螢幕,搭載先進的血氧濃度偵測感應器,能隨時偵測血氧濃度含量,掌握身體健康狀態。

Watch S Pro: 連結

 

Fitbit – Fitbit Sense、Fitbit Versa 3、Fitbit Versa 2、Fitbit Charge 4、Fitbit Inspire 2

就在 26 日 Fitbit 透過更新對部分錶款釋出血氧濃度感測功能,目前在台灣販售的 Ionic、Sense、Versa 系列智慧手錶、Charge、Inspire 系列智慧手環與即將開賣的 Luxe 通通都有開放。

測量方式會在使用者入睡時,利用裝置背面的紅色紅外線感應器來測量 SpO2 水平。這種感應器發出的紅色紅外線光可以照射到皮膚和血管,使用反射的光線,預估血液中的氧氣含量:

氧氣含量較高的血液,會比紅外線光反射出更多紅色光線。
氧氣含量較低的血液,對比紅色光線,會反射出更多紅外線光。

Fitbit :連結

 

 

小米- 小米手錶 運動版、小米手環 6(未上市)

很可惜的是今年才發表的小米手環 6 也有加入全新的血氧檢測功能,但台灣尚未開賣。不過已經上市的小米手錶 運動版也有加入血氧濃度功能。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