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創作歌手 PiA 吳蓓雅:與歌迷共同的生活感懷 就是我最大的靈感泉源

創作歌手 PiA 吳蓓雅:與歌迷共同的生活感懷 就是我最大的靈感泉源
                                       

有多久,未曾收到來自朋友的親筆書信問候?作為創作歌手吳蓓雅(PiA)的歌迷是幸福的,每個月底,標題為「PiA的屁話日常」的郵件,總是準時來到訂閱者的電子信箱。一個字、一個字用手寫下這個月的種種感懷,搭配充滿生活感的照片,有時分享疫情影響生活的鬱悶、有時分享籌備婚禮的焦慮與感動,即便隔著茫茫網海,也不難感覺到發信人字裡行間滿滿的關心問候。從 2019 年以來,他的電子報已經發行超過二十五期。

190278843_958977438262927_1746999547065836503_n

 

「最初,只是想要藉著這個機會整理自己這個月的生活感懷。」PiA 笑著說,有鑒於忙碌起來常被時間推著走,一抬頭發現下個月又要到了,因此突發奇想、透過電子報的方式與粉絲分享自己整理後的心情感懷。帶著濃厚私密感的電子報讓 PiA 意外發現,粉絲與自己的生活共感重疊度非常高,經常收到熱烈迴響。她也開設了自己的 Podcast 節目「PiA 的音樂收發室」,分享、回應粉絲收到電子報的熱烈經驗談。

事實上,PiA 相當迷戀寫字這回事。雖然 3C 科技產品功能如此強大、她確實也經常將突然湧現在腦海中的片段靈感紀錄在在智慧型手機中,但每當真正要創作成歌曲時,她還是習慣拿出筆記本來,隨著一筆一畫,一遍又一遍地讓腦中組織排練的旋律與文字躍然紙上。

「對我來說,電腦就像一個虛擬世界的櫃子,可以很有效率的整理收納,」PiA 展示工作室中大量的筆記本與靈感紙張,她說,紙張可以一目了然地呈現創作過程由遠而近的靈感歷程,是自己非常依賴的創作工具。另一方面,告一段落的創作曲目、演出的記錄檔案,則依靠著數位科技進行有效率的收納與查找。數位工具與紙張,對他來說,兩者都不可或缺。

Z6A_9483

 

社群網路 集結創作者與歌迷的共同感受

以樂團主唱身份出道的 PiA,十年來透過不斷現場演出讓更多歌迷認識自己、並建立個人音樂品牌,她非常重視自己與粉絲之間的互動。她說,自己欣賞的音樂人如陳昇、伍佰,都是互動感染性很強的歌手,但自己的聲線並不是搖滾路線,出道以來一直苦思著,除了現場表演、該如何增加與粉絲的互動?

社群平台成為最佳解方,除了每月發送電子報,她還經營著 Facebook 粉絲專頁、Instagram、Youtube 頻道、Podcast 節目…等多樣社群媒體平台。過去音樂人習慣以作品與粉絲溝通,現在的音樂人,則擁有更多管道讓粉絲了解自己、參與自己的音樂創作過程。

「臉書粉專跟 IG 主要釋出短版精華內容,所有的活動與表演公告都可以在粉專上找到,導引認識與不認識我的人到 Youtube 觀看完整的 MV 與表演內容,至於電子報跟 Podcast 則是更深度而私密的互動,可以說是替鐵粉所設計的。」 PiA 說,依據平台不同特性、與粉絲溝通的內容不盡相同,她不但會參與企劃方向、也會親自回覆粉絲的留言。

Z6A_9034

 

經營網路社群讓 PiA 更能感受自己與粉絲的相同頻率。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緊張之際,PiA 的演出活動悉數取消,對於需要舞台的她來說是不小的打擊,她也觀察到粉絲朋友間瀰漫著一股鬱悶氣氛,因此,在當期的電子報,她振筆疾書呼籲大家「一起瘋狂的稱讚旁人吧!」沒想到獲得極大的迴響。

發現疫情期間大家都需要彼此鼓舞後,PiA 順藤摸瓜,接著舉辦「萬詞王 Online」活動,連續四週在粉絲專頁直播,訂出主題邀請粉絲同來創作歌詞,一度有上百人透過網路一起腦力激盪。最後,PiA 再將大家的靈感彙整成歌曲,〈有你的日常〉就是粉絲最後票選第一、率先發行的單曲。

「雖然我是歌手、他們是粉絲,但我希望我們的溝通是沒有距離的。」一如她的歌聲一般自然不造作,PiA 不想做一個高高在上被崇拜的偶像,但期待自己的心境感懷能夠被感同身受。工作室牆上密密麻麻貼著她與粉絲的合照、以及粉絲寫給她的明信片。一個喜歡寫字的歌手、能夠持續收到粉絲溫暖的手寫回覆,就像是自己的心意有被好好的理解與承接。

Z6A_9180

 

 

 

充滿安全感 科技苦手也能輕鬆上手的印表機

要將獨一無二的手寫筆跡分享到無遠弗屆的社群平台上,一台具備掃描功能的印表機是必備工具。PiA 說,每個月製作電子報時,她都會先在心裡設定好主題、大致在筆記本草擬綱要,接著正式提筆寫信,往往水到渠成、十五分鐘就大功告成,但,要將原稿掃描成電子檔案,往往卻耗費大量時間。

Z6A_9507

 

「欸,怎麼說呢?我覺得科技產品的安裝使用常常很不直觀!」PiA 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自己並不是很擅長使用科技產品的人,過去使用印表機時時常發生讓人束手無策的情況發生,無論是安裝時,無法將眼前的機器與說明書上的文字連結在一起,或者是實際掃描或列印時,不知道機器究竟為了什麼而卡住停頓,都曾讓滿腦子靈感的她無法繼續創作、煩躁得甚至想找出螺絲起子將印表機拆解開來。

因此,她對於印表機的首要要求就是「足夠的安全感」。使用 HP Smart Tank 615 之前,她確實有些擔心重蹈昔日不美好的使用經驗,不過,按圖索驥的說明書很快就消除了她的疑慮,獨自一人在半小時內完成機器組裝、填裝墨水、測試列印…等全套功能,讓她直呼「太有成就感了!」

Z6A_9574

 

實際使用過程中,HP Smart Tank 615 最讓 PiA 驚艷的功能便是手機無線操作功能。她說,手機是接收工作夥伴傳送檔案最便利的工具,即便收到檔案的那一刻還躺在床上,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直接列印,不需要特地起身來到電腦前,而且手機 APP 的功能完善,調整尺寸等進階功能也沒有問題。近來剛成為新手人妻的她也展示了幾張用手機列印出的婚紗照,無論是貼心的檢查紙張尺寸功能、或成品的色彩飽和度,都讓她相當滿意。

Z6A_9462

Z6A_9541

 

 

屬於現代女子的台語流行歌 唱出新手人妻心聲

「對我來說,印表機應該是個讓我工作更有效率的好幫手,而不是為了摸索功能而佔據了我更多的工作時間。」PiA 說,除了分享手寫筆跡時需要使用掃描功能,平時她也會將暫時定稿的歌詞電子檔列印出來,來回仔細琢磨用字是否恰當。錄製專輯或表演時需要分派樂譜給合作樂手,HP Smart Tank 615 黑色墨水不暈染的功能,也非常適合習慣在紙上做記號、或用螢光筆劃重點的音樂工作者。

Z6A_9499

 

2021年,PiA 重要工作計畫就是完成台語創作專輯,雖然台語是她的母語、日常對話對她來說沒有問題,但台語蘊含古典詩詞的平仄韻律,文化底蘊極深,讓她在創作時更加小心謹慎地推敲最適合的用詞口氣。

PiA 拿出六月即將發行的台語單曲〈愛妻暗頓〉歌詞,即便再過幾天就要進行配唱了,她仍然反覆揣摩著情境,唸出歌詞想知道大家是否能夠輕易理解內容。與上一首發台語單曲〈七點半的飛行機〉相比,前者用輕快流暢的復古電子樂風訴說現代女子為夢想選擇獨立飛翔的決心,後者則是輕輕柔柔地訴說妻子替返家後如臥佛般在沙發上睡著的丈夫料理晚餐的心情。

「我想用台語唱出屬於現代女子的心聲吧,」在創作路上始終堅持要唱粉絲最能感同身受的主題,PiA 的目標並非創作出最富文學性的台語歌曲,而是想用年輕人日常都會用到的詞彙,自然流暢地用母語唱出屬於這個世代的聲音。

Z6A_9381

 

 

關於 HP Smart Tank 連續供墨印表機

►高達 8000 頁彩色大印量,超低每頁列印成本

►高品質無邊框彩色列印,長效不褪色

►直覺式 APP 操作,墨水填充設計不沾手

更多 HP Smart Tank 連續供墨印表機

立即入手 HP Smart Tank 連續供墨印表機

 

 

採訪:Echo Chu / 攝影:Andy Chen / 編輯:Kisplay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