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三星新開發電子皮膚,其實是一塊可拉伸的 OLED 螢幕

三星新開發電子皮膚,其實是一塊可拉伸的 OLED 螢幕
                                       

在 OLED 領域領先群雄的三星,一邊忙於提升可摺疊 OLED 的耐用程度,一邊也在探索 OLED 新的可能性。6 月 6 日,三星透過新聞稿展示最新的 OLED 技術,研究人員將具有彈性的 OLED 螢幕結合 PPG 心率感測器(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並且開發出一塊適合長時間配戴的穿戴式電子皮膚。


(圖片來源:三星)

 

 

這項研究是由三星先進技術研究所(SAIT)所主導,研究成果也已經在科學期刊《科技發展》上發表。三星表示,這是首次有研究證明了可拉伸裝置(stretchable devices)具有的商業化潛力。

新聞稿指出,SAIT 團隊改良了彈性體(elastomer,一種具有彈性的聚合物)的成分與結構,並且將之結合於 OLED 基板以及光學心率感測器中,研究發現,加入改良彈性體的 OLED 螢幕可以在伸長率 30% 的狀態下,維持正常運作,且可承受至少 1,000 次的拉伸。

也因為螢幕本身具有彈性,因此可以貼合在皮膚上,研究人員也發現,其測量心率的訊號強度要比傳統的穿戴式設備高出 2.4 倍。

「這項技術的一壽在於,它可以更長時間的測量你的生物特徵數據,無論睡覺或者運動時都不需摘取,因為它就像是你皮膚的一份子。」

研究人員 Youngiun Yun 還說,這項技術將來可應用在可穿戴醫療產品。除了心率感測器,團隊也在考慮加入具有高解析度的自由型態顯示器(high-resolution freeform displays),好讓使用者能夠測量更多生理特徵數據,例如血氧飽和濃度、肌電圖與血壓。

不過,目前這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目前團隊正在想辦法提高螢幕的拉伸表現與測量精確度,並且以實現大規模生產為最終目標。

也想再過幾年,主流的穿戴式裝置不再是手錶或手環,而是一塊像是貼紙的玩意,外型薄如蟬翼,不小心還會忘了它的存在。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