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結盟就結盟 光陽為何砸 1.8 億給台灣大車隊旗下全球快遞

結盟就結盟 光陽為何砸 1.8 億給台灣大車隊旗下全球快遞
                                       

自 Ionex 問世以來,商用電動二輪一直是光陽最關注的市場,去年投 9 億新臺幣與東南亞獨角獸 Grab 合作是明顯的例子。現在光陽又將另闢戰場,這次要回到集團發源地,臺灣。根據全球快遞新聞稿:

  • 6 月 30 日,台灣大車隊集團子公司全球快遞宣布與光陽集團、金庫資本達成投資協議,三方透過資本結合,將推動台灣物流產業數位化的最後一哩路。台灣大車隊集團董事長林村田表示:「下一步除了會積極與光陽集團雙邊合作 Ionex 電動機車物流解決方案,建構 B2B、B2C 外送電動機車車隊,更將共同打造台灣電動車解決方案向全球市場輸出。」

 

全球快遞是一間服務企業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如全聯「PXGO 小時達」、屈臣氏「3h 閃電送」、蝦皮美食外送等 4 萬家企業的物流體系,以及 1 萬多家街邊門店的社區即時物流服務,皆由全球快遞一手包辦,背後仰賴於該公司遍布全台 2.6 萬名騎士車隊,及高效的物流管理系統。

目前全球快遞騎士車隊騎的都是自備車,雖然新聞稿並未透露電動機車的部署數量,但根據新聞稿照片推測,全球快遞外送員未來將可能騎乘光陽今年發表的 i-ONE 車款,該車款分為充電版、換電版。

考慮到外送騎士的單日里程遠高於一般用途,因此商用車通常會採用換電方案。這樣一來,Ionex 外送車隊的部署範圍就得看 Ionex 能源交換站的佈建情況 — 根據 Ionex 官網資料,新北市永和區為目前 Ionex 能源交換站最密集的地區,也是最有機會成為 Ionex 外送車隊的示範區。此外,光陽已經宣布 2022 年全臺將完成 4 千座 Ionex 能源交換站的建置,當此目標順利達成,將成為全臺最密集的能源交換網絡。

 

這次光陽不僅把電池、電池站、電動機車打包賣給全球快遞,還希望合作夥伴更像是一間科技公司。新聞稿提到:

  • 三方結盟後,光陽基金管理公司金庫資本宣布投入新臺幣 1.8 億元,用於全球快遞的人才培育與團隊擴編,包括有資料科學家、演算法工程師、App 軟體工程師、前端工程師、營運管理、行銷科技、客戶服務與客戶體驗等。金庫資本不僅成為全球快遞第二大的股東,也將協助全球快遞與全球出行獨角獸展開合作。
DSC_6905
金庫資本(Kymco Capital)為光陽基金管理公司,光陽與 Grab 討論合作的過程,金庫扮演談判的角色。金庫總經理丁學文曾受訪表示,臺灣製造業需善用「資本」這個新語言,與全世界獨角獸、城市展開對話。

 

從招募職位來看,強化全球快遞的 B2C 業務應是主要目的。全球快遞自營外送品牌愛鄰騎士(iLink)有車隊、有派遣系統、有透明化物流查詢平臺,但客戶體驗向來是 B2B 企業的最弱的一環,因此金庫資本希望投入資本來強化全球快遞的「軟肋」,再以臺灣為示範區,彼此最終目標是將物流解決方案輸出海外。

不過結盟就結盟,光陽為何砸 1.8 億投資台灣大車隊子公司?答案在金庫資本《2020 電動出行產業白皮書》描述中可得知:「臺灣擁有完整車輛產業供應鏈,隨著新模式顛覆傳統商業邏輯,跨產業整合勢在必行,透過一站式跨境供應鏈生態系打造差異化優勢,吸引獨角獸新創合作才能創造下個巔峰。」

 

光陽 Ionex 車能網自發表以來,商用客戶從沒少過。2018 年與張飛充電、盒馬生鮮合作,將電動車、電池站帶進中國一線城市;2020 年光陽砸 9 億新臺幣與東南亞獨角獸 Grab 結盟,預計今年在雅加達投放 1.6 萬輛共享電動機車,目標擴展至新加坡、曼谷等東南亞 11 國。2021 年 3 月,光陽宣布和中華電信、台達電組「5G 新南向國家隊」,要把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擴展到泰國及其他東南亞城市。

光陽與全球快遞雖然為不同領域的專家,但都面臨從油轉電、4G 轉 5G、AI 取代人工等重大轉折,故轉型是無法避免,但在金庫資本的構想中,轉型之路光靠單打獨鬥是行不通的,傳統品牌廠商燒錢比不過新創,腳步也比人家慢,因此需要借助資本平臺的力量,通過投資、結盟、整合等方式滲透產業鏈上、下游,以彌補自身能力與資金上的不足,確保轉型順利完成。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