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把握暑假充實學生生活!高中生、大學生暑期自我學習組隊參賽,那些工具與賽事你一定要知道?

把握暑假充實學生生活!高中生、大學生暑期自我學習組隊參賽,那些工具與賽事你一定要知道?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的學生生活和以往很不一樣,突然間從實體課程轉換成線上學習,不論是老師或是學生都經歷了一番數位革新,不少人原先在暑期安排了實習計畫或是參與競賽活動,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疫情影響有所調整,如果不想要虛度寶貴的暑假,鼓勵學生可以改用線上的方式參與更多不同的工作坊和競賽,在暑假期間也能持續進修,停課不停學。

a0

 

組隊參與競賽線上工具分享

想要在競賽中奪得好成績,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善用各種線上工具來和組員討論、追蹤進度,以及利用數位化的工具將討論筆記轉換成更容易分享的數位資訊,接下來我們將分享一系列實用的線上會議工具、筆記工具、紙本文件數位化工具,來讓學生們可以事半功倍的學習。

 

實用線上工具教學:Google Meet、Teams、LINE 會議室

防疫在家又需要和組員一起發想比賽主題或是討論進度的話,不妨善用線上會議工具來讓討論更有效率,比起文字對談,能看到組員的交談方式更能凝聚向心力,也有機會迸出更多不同的火花。

在眾多線上會議工具中,特別推薦 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 以及 LINE 會議三款會議工具。

Google Meet 提供一小時的免費視訊服務,雖然超過一小時會自動中斷要重新連線,但把把討論時間控制在一定時長內也是增加效率的一種方法。Google Meet 的優勢就是和其他 Google 服務高度整合,可以把會議行程設定在 Google 日曆上讓時程安排更井然有序,使用者只要下載 Goole Meet app 就可以在手機上發起會議或是參與會議,若單純只是參與會議的話,即使沒有下載 app,只要有會議連結和會議密碼就可以參加,非常簡單好用。

Google Meet 可以快速建立線上會議室,將連結發給與會者。

a1

 

會議中可以分享螢幕畫面加速討論進度。

a2

 

Microsoft Teams 則是很適合使用微軟文書處理的族群,整合了 Microsoft 365,使用者可以透過按鈕輕鬆和組員分享文件或簡報資料,或是透過 Outlook 排程會議時間,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微軟更放寬 Teams 的使用條件,最多可以允許 300 人同時使用同一個會議室,還能使用 24 小時,雖然說一般小組討論人數用不到這麼多,但 24 小時的長時間會議很適合需要馬拉松式討論的人。

Microsoft Teams 可以想像成微軟版的 Google Meet,如果是微軟生態圈的使用者用起來會很順手。

a3

 

線上討論過程中除了可以直接分享螢幕,也可以搭配文字對話討論。

a4

 

LINE 會議室則是 LINE 新推出的服務,如果平常組員就時常使用 LINE 聯絡的話,改用 LINE 會議室也是個上手門檻低的方法,不用另外下載其他會議 app,也不需要特別成立組員群組或是拉人進聊天室,在 LINE 介面就能直接建立新會議室透過連結分享給組員,或是直接從 LINE 好友名單中點選,操作非常簡單。

LINE 聊天界面右上方多了一個攝影機圖示,點下去就可以建立 LINE 會議室。

image

 

LINE 會議室就和多數線上會議工具一樣提供視訊功能直接溝通,對於本來就有在用 LINE 的人來說最大優勢就是不用另外下載其他 app。

a6

 

 

超好用筆記/簽署工具推薦:Samsung Notes、Adobe Fill & Sign

開會時一定要的就是做筆記了,在眾多筆記工具中筆者最常用的莫過於三星手機內建的 Samsung Notes(非三星手機也可以從 Google Play 下載使用),特別是搭配 S Pen 使用,不只可以像紙筆一樣快速書寫,很適合在快速討論時紀錄關鍵字使用,寫完的手寫文字還可以轉換成數位文字,方便複製貼上到其他地方使用。

a7

 

此外,也有錄音筆記功能,可以一邊寫筆記一邊錄音,方便回憶討論當下的口述內容,或是將不同討論內容透過資料夾方式分層管理,提高找資料時的效率。

 

善用資料夾功能可以分類為了比賽收集到的資料,可以幫助快速找到需要的資訊或是組織、產出相關內容。

a8

 

在參與線上競賽過程時,有時候會遇到需要簽名的時候,例如回簽同意書或是合約等資料給比賽主辦方,這時好的線上簽署工具就很重要了,Adobe Fill & Sign 是筆者非常常使用的線上簽署工具,只要簽一次名就可以通用在各份文件中,文件中有需要輸入資料的部分也可以快速輸入、修改大小和顏色等,非常好用又方便。

a9

 

進度確認追蹤工具:Any.do、 Google Tasks

在進行競賽準備時,時時確認自己的準備進度和組員的工作進度是很重要的,如果想要找到好看又好用的進度追蹤確認工具,推薦可以使用 Any.do 或是 Google Tasks。

Any.do 是款經典、簡潔又好看的待辦清單工具,很適合用來管理所有零碎的事務,介面設計也很容易讓人能鎖定在需要即刻執行的工作上。

a10

 

另外,Google Tasks 也是款很多人使用的進度追蹤工具,同樣高度整合了 Google 其他服務,可以把 Gmail 收到的信加入到 Tasks 中方便安排處理時間,讓各種待辦事項更井然有序的被一一完成。

a11

 

暑假期間有哪些賽事值得參加呢?

當這些工具都上手之後,接著當然就是參與各種賽事來累積經驗並努力奪得好名次囉,該如何找到在暑假期間舉辦且適合高中生、大學生或是大專生參與的比賽呢?獎金獵人和大學問兩個網站都非常好用。

獎金獵人是個搜集全世界各地不同比賽訊息的平台,可以在上面找到各種類型的比賽參加,而大學問網站的「活動」分頁則是會提供各種比賽、課程、講座、營隊等資訊,主要以適合大學生階段參與的比賽為主。

大學問會收集適合大學生參與的競賽,很適合學生們定期看看有什麼比賽可以累積自己經歷。

a12

 

三星 Solve for Tomorrow 創意競賽提案

在這兩個平台中,共同推薦這個暑假的首選競賽就是三星舉辦的「Solve for Tomorrow 2021 第二屆三星創意提案競賽」了!

這是三星第二年在台灣舉辦的科技創意競賽,去年吸引了超過 150 組優秀的大學生報名,今年三星將競賽資源向下紮根,不論是高中生或是五專在學學生(一至三年級)都可以參與,今年的競賽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教育部推行之「核心素養」理念,分為永續社會組以及永續環境組兩大主題,並各有三個子題目邀請學生透過創意發想來提出創新解方。

為了讓學生有方向可以思考,除了可以尋求老師以及教授協助之外,三星也提供豐富的線上教育課程,在第一屆大受好評的工作坊資源在這一屆同樣提供給參與競賽的學生,讓學生可以把創意轉換為可執行的內容,透過競賽過程學生可以累積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團隊合作中提升溝通和思考技巧,有助於未來成長。

三星 Solve for Tomorrow 競賽即日起已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日延長到 7 月 13 日,想要不虛度青春,在這個暑假累積更多經驗的學子們,不妨立刻揪起自己的最佳戰友,一同參與競賽,老師們也可以鼓勵自己的學生參與三星 Solve for Tomorrow,在暑假期間持續耕耘自己的實力。

a13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

華碩「完美守護」計畫:全方位呵護您的筆電

點子生活2024-04-17

遠傳3年新布局:定下「一年拓基、兩年有成、三年起飛」目標

點子生活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