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疫苗預約系統懶人包:登記流程、預約方式、常見問題

疫苗預約系統懶人包:登記流程、預約方式、常見問題
                                       

臺灣 COVID-19 疫苗施打對象正在擴大,由行政院規劃的「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日前於離島試辦,預計 7 月 13 日全國啟動,到時將開放第 9 類、第 10 類施打對象預約登記。本文將介紹疫苗預約系統的登記四步驟,並解答一些常見的問題。

2021 / 7 / 13 更新:指揮中心宣布,疫苗預約系統開放 18 歲以上進行意願登記,系統上線 1.5 小時,即突破 200 萬人踴躍登記。

(攝影師:Gustavo Fring,連結:Pexels

疫苗預約四步驟

意願登記:民眾前往 1922.gov.tw 網站,以健保卡卡號及身分證號 / 居留證號登入,選擇疫苗廠牌、接種區域、手機號碼。系統每週三進行一次統計,供各地政府估量施打範圍。

1922 簡訊通知:符合施打資格者,週四將收到 1922 簡訊通知。

預約接種:收到簡訊當天可前往 1922.gov.tw,預約下週施打時段、接種站,或者持健保卡前往超商、藥局、衛生所完成預約。

接疫苗:預約時段前往接種站施打疫苗。

疫苗預約系統何時開放?

指揮中心 7 月 6 日宣布,全國在 7 月 6 日開放第 9、10 類登記,離島金門、馬祖、澎湖率先在 7 月 8 日預約。全國將於 7 月下旬開始分批預約。

我符合資格嗎?

第一階段開放第 9 類(18 至 64 歲患有高風險疾病、罕病及重大傷病者)和第 10 類(50 至 64 歲民眾)。

系統如何判定我是否為高風險疾病患者?

系統是以健保資料庫中的主診斷碼進行判定。

手機號碼必須是本人持有的號碼嗎?

不一定。只要確定該號碼可收到簡訊,能夠聯絡本人即可。

登記時,可以選擇非戶籍地的行政區嗎?

可以。該系統不限戶籍地,為全國性的系統。

可以選擇願意施打的疫苗廠牌?

可以。登記時,預設已同意所有疫苗廠牌,若不接受特定廠牌,可取消勾選。

登記送出後可反悔嗎?

可以。手機號碼、行政區與疫苗廠牌皆可重新編輯。

登記不代表符合預約資格?

登記僅代表施打意願,系統每週 3 下午 5 點進行統計,目的是評估疫苗量可施打的人數。

舉例來說,下週確定有 100 萬劑 AZ 疫苗可用,而本週第 9、10 類願意施打 AZ 的比例為 1:1,因此各類可施打 50 萬劑,接著各類別再依照年齡排序,老年者優先,假設疫苗量只夠 54 歲以上第 9 類民眾,53 歲以下即不符資格。

換句話說,預約是依疫苗廠牌的施打意願、年齡來排序。

可以實體預約?

預約方式分為線上、線下兩種:

  • 線上預約 – 前往 1922.gov.tw 網站,或健保快易通 APP。
  • 線下預約 – 持健保卡前往參與口罩實名制的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與時段。

線上、線下預約差別在於,線上可重新編輯預約施打地點與時段,藥局、衛生所暫時無法提供該服務。

施打當天無法到場,怎麼辦?

若只是錯過該時段,當天仍可到場,還是可以施打。但當天無法到場,需等下一輪開始預約時間,重新預約。

(圖表來源:行政院臉書粉專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