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上握 Ionex、Grab 及全球快遞 3 張王牌 金庫資本丁學文:疫情提早實現我的夢

手上握 Ionex、Grab 及全球快遞 3 張王牌 金庫資本丁學文:疫情提早實現我的夢
                                       

三年前,他登高一呼「臺灣要做全球獨角獸的醫生」,但當時投下的石頭並未激起漣漪。直到隔年,他協助光陽 Ionex 與東南亞出行龍頭 Grab 結盟。沒多久遇上疫情爆發,出行產業蓬勃發展,而他手上的拼圖輪廓也逐漸完整。「三年前很多人說我在做白日夢,現在來看,我的夢愈講愈對。」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語帶自信地表示。

今年 6 月,全球快遞宣布與光陽、金庫資本三方結盟,車隊將採用 Ionex 車能網方案。

全球快遞是一間 B2B 物流公司,坊間名氣雖不及 Uber、FoodPanda 響亮,但在業界,許多企業的物流系統都是由「全球」提供。公司在全臺擁有 2.6 萬騎士車隊,及完善的物流派遣系統,全聯、屈臣氏、momo 等 4 萬家企業都是它的客戶。

但最初,全球快遞並不在丁學文構建的藍圖上,他甚至笑稱雙方合作可謂是一場「意外的收穫」。

在某次內部會議中,丁學文從員工口中第一次聽聞全球快遞,其母公司為臺灣計程車龍頭品牌台灣大車隊,旗下 55688 APP 包辦叫車、代駕、洗衣、微搬家、美食外送,多元化的服務與 Grab 包山包海的產品定位雷同。


今年 5 月,台灣大車隊集團推出「55688 精緻美食配送」服務,2.2 萬計程車司機加入應援全球快遞餐飲物流行列(圖片來源:台灣大車隊)。

 

丁學文指出,如同大部分的臺灣企業,台灣大車隊不擅長「說故事」及「國際化」,即使公司近年積極推行數位轉型,在外界眼中仍是一家老計程車品牌。而這些弱點剛好是金庫資本的強項,於是今年年初,他毫不猶豫登門造訪台灣大車隊,雙方你來我往之間,對方告訴他一個故事。

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是土生土長的雲林人,8 年前,他接到一通來電,對方表明是同鄉會會友,說身邊有位年輕人正在創業,能否能安排會面,但陰錯陽差下未能見到面。怎料若干年後,他倆於同鄉會上重逢才得知,當年電話指的「年輕人」,就是 Grab 其中一位創辦人。

林村田見到丁學文的第一句話,劈頭坦承他對 Grab 深感興趣,於是雙方很快達成共識,比照光陽與 Grab 同一套合作模式,透過資本連結成為盟友,金庫資本以 1.8 億新臺幣成為「全球」第二大股東。不久後,雙北街道上穿著黃色制服的「全球」外送小哥,部分將騎乘 Ionex 最新發表的性能電動二輪 S7,並逐步提高車輛數。

208179774_221706443144894_6802042654571742343_n
(圖片來源:光陽工業)

 

「全球快遞手上都是大客戶,加上臺灣人口密集,民眾對電動機車的接受度高,這要謝謝 Gogoro,所以臺灣很可能會打造出全世界都來看的產品,對我來說更好賣。」

丁學文指出,金庫資本與全球快遞合作只是第一步。他透露,台灣大車隊看好疫情結束後,東南亞旅客將成為臺灣觀光業主要收入之一,因此計畫讓 55688 APP 串聯 Grab 的超級應用——將來臺灣觀光客到訪東南亞國家,可使用 55688 APP 叫車;反之,東南亞旅客來到臺灣,靠 Grab APP 就能叫到台灣大車隊計程車。

對金庫資本而言,眼下的移動生態系如同拼圖般,最早從外框拚起的 Ionex,再到後來加入的盒馬鮮生、Grab、台灣大車隊,以及與中華電信、台達電共組的「5G 新南向國家隊」,當年的「獨角獸醫生說」已開花結果。同時也讓人好奇,金庫資本的下一塊拼圖究竟是什麼?

「全世界現在最紅的新創企業是 5G 跟 AI,它們最缺的是場域和應用,剛好我手上都有。」丁學文語帶神秘地表示,接下來 8、9 月將舉辦兩場記者會,第一場主軸將圍繞在全球快遞的 AI 與 5G 團隊;第二場將公布新一波合作夥伴,是來自印度、美國、歐洲的獨角獸公司,且來頭「一家比一家大」。

與兩年前接受我們採訪時相比,丁學文給人印象從沒變過,流利的口語表達,旁人得聚精會神才能跟上他的節奏,唯一差別在於,臉上多了一張醫療口罩。「2 年前你問我,我還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他接著說:「但這一年半以來,COVID-19 讓我們的夢想提早實現,從電動二輪、獨角獸的醫生,再到 Grab,現在大家都聽懂我的話。」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