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愛吃的生魚片終有一天不來自大海

你愛吃的生魚片終有一天不來自大海
                                       

臺灣人愛吃鮭魚,甚至願意為它改名,當輿論抨擊這些鮭魚先生(小姐)貪小便宜,卻鮮少提到海洋過度捕撈問題日益嚴重,深海魚種正瀕臨絕跡,將來大海捕撈的鮭魚可能成為一種「貴族食物」。地球另一頭的新創公司 Wildtype 則相信,終有一天,人造海鮮食品會比漁夫捕撈的水產更普遍,也更便宜。

(圖片來源:Wildtype)

2016 年於舊金山成立的 Wildtype 專門生產人造肉,人造鮭魚生魚片、鮭魚壽司是團隊目前發展的重心。產品已脫離試驗階段,公司正在想辦法規模化,產品雖未上市,但嘗試過的《Axios》記者表示,雖然這不是他嘗過最好吃的鮭魚,但外觀與口感和它印象中的鮭魚「幾乎沒有差別」。

Wildtype 官方推特則信心十足寫道,自家產品與鮭魚最大差異在於口味較淡:「少了魚腥味,但多了一點『乾淨的海洋味』。總之,它不錯吃。」

Wildtype 合夥創辦人兼執行長賈斯汀.柯爾貝克(Justin Kolbeck)說:「永續海鮮食品已經觸手可及,公司長遠目標是讓它比傳統鮭魚更便宜。」柯爾貝克過去曾擔任美國外交官,當年他觀察到阿富汗當地糧食問題,促成他成立公司的動力。

與其他人造肉公司一樣,Wildtype 的鮭魚生魚片也是在實驗室中培養,團隊小心翼翼的將鮭魚卵提取出細胞,接著使用植物基底的生長支架,培養出與鮭魚擁有相同營養素,能食用的人造肉塊(而非一條活魚)。柯爾貝克認為自家技術的獨到之處,在於創造的支架能有效讓細胞肌生長所需的肌肉、脂肪、結締組織等混合物。

產品上市之前,Wildtype 仍有兩個問題待解決。首先人造海鮮食品尚未被美國法律批准商業化,柯爾貝克向媒體表示,團隊正與 FDA 進行「有效的溝通」;其次是價格,目前 Wildtype 生產的人造壽司,一份 8 個成本為 25 美元,比起傳統壽司貴上不少,柯爾貝克認為當公司規模擴大,價格就不再是問題。

Wildtype 去年與舊金山、西雅圖、波特蘭等餐館合作,今年決定擴大規模、降低生產成本,6 月宣布今秋在舊金山啟用試驗工廠,仿效啤酒參觀工廠模式,當地居民可前往工廠參觀製作流程,親自嘗試他們的產品。若此次壓力測試通過,團隊計畫在全國,甚至其他國家複製這套模式,以達到快速規模化、降低成本的目標。

(Wildtype 參觀工廠的藍圖,左小角為品嘗空間/來源:Wildtype)

人造海鮮與其他人造肉不同,若排除糧食分配不均,地球並不缺牛、雞、豬隻,因此這類人造肉品須長期與更便宜的傳統肉品競爭。但海洋過度捕撈現象愈趨嚴重,全球深海魚種數量正快速減少,當捕撈漁獲愈珍貴,人造海鮮食品就愈有競爭力。

有一天,爭鮮可能提供兩種鮭魚,一種是便宜的人造鮭魚,以及貴上數倍的傳統捕撈鮭魚。

參考來源:123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