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moji 不僅能溝通,將來還可能代表你的網路身份

Emoji 不僅能溝通,將來還可能代表你的網路身份
                                       

表情符號(emoji)是世上最多人用的溝通工具,另有一群人深信:這個從網路誕生的語言,能代表自己的網路身分,甚至不惜花大錢擁有它——今年 4 月,Yat 舉行首場線上拍賣會,共販售 18 個由表情符號組成的專屬網址(URL),其中🔑 鑰匙符號以 42.5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約新臺幣 1,200 萬。

 

Yat 是將表情符號與網址(URL)結合的平台,知名歌手如 Lil Wayne、Kesha 也是它的早期支持者,他們將網址放入推特自介欄,當作多連接網頁 Linktree 來使用;或是將網址導向某個網頁,譬如個人作品集網站。

 

專屬網域只是 Yat 其中一項功能,平台目標是取代網路上所有涉及身份驗證的事物——有點類似網路銀行用電話號碼代替付款地址,只不過 Yat 是用表情符號,平台下一步要應用於到加密貨幣付款,意思是你可以用 👁️❤️😺 取代一大串亂碼組成的加密貨幣付款地址。

如果你願意,使用 Opera 瀏覽器的網址欄輸入表情符號,可忽略 y.at/ 後綴,直到前往網頁。

一般來說,Yat 表情符號愈簡單,就愈珍貴——你可以用 4 萬美元,或者 4 美元買下一個專屬於你的 Yat。當你在 Yat 網站上挑好表情符號(最多 6 個),系統會自動給予 RS(Rhythm Score)分數,分數愈接近 100 就愈貴。

RS 評分標準有 3 點:表情符號的數量、重複性、熱門程度。4 個不重複的表情符號用 4 美元就能入手,單個表情符號則需要聯絡客服才能得知價格。

 

 

此外,隨著 Yat 用戶數量增加,平台會不定期推出新的表情符號,並且以世代(Generation)來區分,第一批表情符號稱為 0 世代。官方今年 7 月底更新至第 1 世代。

「自己的網路身份自己顧」是 Yat 另一個願景。Yat 合夥創辦人 Naven Jain 希望人們的網路身份可以避免被大型科技公司或政府綁架。他表示:「我們追求漸進式的去中心化,直到我們實現最終目標:讓 Yat 成為所有人最佳的個人導向、個人主權的身份系統。」

現在你可以替買來的 Yat 製作華麗的視覺特效,並且鑄造為 NFT。不過在 Yat 網站上,你找不到任何「加密貨幣」、「區塊鏈」的詞彙。原因是創辦人 Jain 認為這對推廣給普通消費者毫無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平台採用漸進式的去中心化,因此在網站上購買 Yat 是用美元,而非加密貨幣。

 

Yat 要解決的事情很嚴肅,表情符號讓不懂區塊鏈的人也能加入派對。同時,也有人提出問題:跟其他網路身分命名比,它有更好記嗎?

「嗨,可以給我你的 Yat 嗎?」

「遮眼的猴子、海浪、輪船,但不是客輪,還有一個揚塵而去的符號。」

Yat 即便成功,不見得能消滅其它網路身份;若失敗,還有更多類似的項目,嘗試要取代網路時代的舊產物。無論如何,用表情符號取作網路 ID 確實很吸引人,它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卻也開啟我們對網路身份更多的想像。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