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菸草與成癮:揭開尼古丁的迷思

菸草與成癮:揭開尼古丁的迷思
                                       

尼古丁為一種天然的毒性生物鹼,除了帶給吸菸者興奮的作用,身體還會對它產生依賴性,進而成癮。然而,尼古丁除了做成香菸外,還有許多妙用,有些生物還會用來抵禦捕獵者,且即使不吸菸的人,每天都可能攝取到一定含量的尼古丁——這些尼古丁從何而來,它在生物界有哪些用途?


(攝影師:Thibault Luycx,連結:Pexels

 

過去研究發現,茄科植物的植物含有微量的尼古丁,包括馬鈴薯、番茄、茄子。其中,又以茄子含量最高,每克含 100ng(0.0001mg)的尼古丁成分。馬鈴薯的尼古丁多集中於果肉,而非馬鈴薯皮,每克含 15ng 的尼古丁。番茄則更低,每克僅 7.1ng,且隨著番茄變成熟,尼古丁含量還會降低:表皮呈現綠色的番茄,尼古丁含量約為紅色番茄的 10 倍。 


(攝影師:Alexandr Podvalny,連結:Pexels

 

然而,即使非茄科植物也可能含有尼古丁,比如大人小孩都愛吃的花椰菜,以及芹菜、木瓜,辣椒等常見的食物。有些人習慣每天喝上一杯茶,但有研究顯示,綠茶與紅茶葉也含有尼古丁成分;與沖泡茶葉相比(100 ng / g),速溶茶的含量更高(285ng / g)。

儘管這些植物含有尼古丁成分,我們卻未曾聽聞有人對蔬果產生「生理成癮」,原因就是其含量低到足以被忽略。以一顆 100 公克的番茄來說,尼古丁約 0.00071mg。一根普通香菸的尼古丁含量以 0.8mg 計算,要從番茄攝取等量的尼古丁至少得吃上千顆。雖然我們吃不下這麼多番茄,但有研究指出,人類每日平均從食物中攝取的尼古丁約 1400ng。

人們吸菸有各種理由,但植物為何需要尼古丁?2004 年刊載於《PLOS 生物學》的德國研究發現,當他們將土狼菸草(Nicotiana attenuata)改造為不含尼古丁成分時,與一般菸草相比,更容易成為昆蟲的大餐。因此也有自然農法的倡導者會將種植的菸葉烘乾後,製成「菸草水」預防蟲害,相較化學藥劑更容易被分解。

有趣的是,有些以含尼古丁植物為食的生物,會以此當作抵禦外敵的秘密武器——菸草天蛾的幼蟲專吃帶有尼古丁的菸葉,遭遇狼蛛襲擊時,腸胃會排出高濃度的尼古丁,以有毒性的「口臭」嚇跑敵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Daniel Schwen

 

市售香菸,是最廣為人知、含有尼古丁成份的產品,但它是如何讓人成為癮君子的呢?根據長庚醫訊一篇文章〈香菸,你不可不知的健康殺手〉提到,吸菸者長時間固定吸入尼古丁,其「腦細胞為適應腦內化學物質的不平衡而增加尼古丁的受體」,使身體逐漸適應並產生依賴性。

文章也說,傳統紙菸燃燒後所釋放的「數千種化學物質」,很多為具致癌性的有毒物質,包括硫化氫、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等,這些物質是導致口腔癌、喉癌、肺癌的主因——它們有個共同的稱呼,叫「HPHC」,直譯為有害及可能有害物質(harmful and potentially harmful constituents )。傳統紙菸因燃燒產生的煙霧有 6,000 多種化學物種,其中 100 種被歸類於 HPHC,這些成分在菸草點燃後(400度)就會被大量釋出。

微量的尼古丁對吸菸者雖不會產生毒性,但它確實會讓人成癮。同時,尼古丁也能幫人戒除癮頭,好比通過皮膚緩慢吸收的方式,取代會產生額外致癌物質的傳統紙菸。因此尼古丁也被商人製成戒菸產品,例如尼古丁口香糖、貼片等。

參考來源:12345

網路快訊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